以治理"酒局圈"为切入点 河南开展整治"帮圈文化"专项排查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31

分享:

           

       近日,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持久地开展“帮圈文化”整治,河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印发方案,决定在全省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整治“帮圈文化”专项排查工作。

  专项排查工作以治理“酒局圈”为切入点,重点查处党员干部五类“酒局圈”:以同乡会、老乡会等名义组织的“酒局圈”;以同一系统工作为由组织的“酒局圈”;以校友会、同学会、战友会等形式组织的“酒局圈”;以对口联系、协调工作、解决困难等名义参与关系不清的商人组织的“酒局圈”;以兴趣爱好趋同为由,以球友会、牌友会等形式组织的“酒局圈”。

  专项排查工作从8月开始,到11月中旬结束,集中力量解决“酒局圈”突出问题。通过自查自纠确保实现党组织、党员干部全覆盖。重点查摆党员干部中是否存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的行为;是否存在经常组织、参与各类“酒局圈”活动的行为;是否存在热衷于拉关系、找门路、套近乎、站队伍,广织关系网络的行为;是否存在投机依靠、趋炎附势,将上级领导当成个人靠山的人身依附行为。

  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查摆是否存在利用职权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以人划线、在选拔任用干部上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行为;是否存在借助“小圈子”,结利益同盟,搞权钱交易,用公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的行为;是否存在通过“小圈子”为自己营造声势、捞取政治资本的行为;是否存在利用“小圈子”明争暗斗、争权夺势的行为;是否存在充当“地下组织部长”,妄议干部人事安排、泄漏组织人事工作秘密行为;是否存在在党校学习培训及毕(结)业后,以同学名义成立联谊会,开展有组织的活动的行为;是否存在利用“小圈子”和商人称兄道弟、江湖义气,经常参加各种私人宴请的行为;是否存在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对“帮圈文化”现象 听之任之、放任不管,搞无原则一团和气的行为。

  通过信访举报、监督检查、执纪监督、巡视巡察发现突出问题。将开展专项排查工作的目的意义、重点内容和有关要求公布于众,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通过随机抽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酒店、农家乐、单位食堂、私人会所,进行现场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党员干部组织、参与“酒局圈”问题线索。结合近年来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腐败窝案、串案,对案情进行综合研判,找出利益链条、查清关系网络,深挖背后存在的“小圈子”问题。发挥“利剑”作用,把“帮圈文化”问题作为巡视巡察的一项重要内容,注重从多渠道、深层次发现问题所在,切实找准影响政治生态的“污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