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百人进百社、百技惠百村”科技行动实施方案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25

分享:

  根据市科技局《关于做好“千人进千社、千技惠千村”行动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榆政科发〔2013〕58号)精神,为推动我区“百人进百社、百技惠百村”科技行动顺利实施(以下简称“百人百社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2014年至2016年,共选派100名农业科技人员,进入建设运行规范、产品质量优良、技术需求高的100个科技型合作社、涉农企业,在农业生产、销售、贮藏等环节示范推广100项实用技术,惠及100个行政村,培训农民10万人次。通过农业科技人员的广泛参与,提升合作社和涉农企业的技术服务水平,扩大先进农业适用技术应用的覆盖面。

  二、主要任务

  (一)选定合作社和涉农企业。选定100家合作社、涉农企业进行重点扶持。申报条件是:产业特色明显,有专业技术人员;技术服务作用发挥较好,经常开展科技培训,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贮藏和加工等领域龙头作用明显;被评定为省级百强合作社和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优先申报。已参加省级“千人进千社、千技惠千村”的合作社、涉农企业和由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协办的合作社不再参与“百人百社行动”。

  (二)选聘农业科技人员。选聘100名农业科技人员(科技特派员、乡土专家),与合作社和涉农企业对接,以发展经济和推动农村产业技术升级为切入点,以解决农业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为重点,利用合作社和涉农企业的资源优势,开展科技服务,推广农业先进实用技术。科技特派员被选聘为“百人百社行动”农业科技人员,在派出工作期间,保留原单位工资福利待遇、岗位和编制,对工作成绩显著、群众满意的,在晋升职称和提拔干部时优先考虑;其他人员选聘为“百人百社行动”农业科技人员,每年按20%的比例择优选聘为科技特派员,享受相应待遇。

  (三)组建专家团队。利用现有的科技服务体系、科技特派员、专家大院、“12396”科技服务、UNDP信息扶贫等科技资源,组建“百人百社行动”专家团队,由10名专家组成,分类指导在合作社和涉农企业进行服务的农业科技人员,形成“专家平台+技术人员+合作社+农户”的农技服务体系。

  三、实施步骤

  本行动从2014年开始,到2016年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试点阶段(2014年4月至12月)。根据省市有关要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百人百社行动”实施方案。完成全区合作社和涉农企业、农业科技技术人员的摸底、考察、筛选等工作,初步审定15个合作社、涉农企业和15名农业技术人员,组建专家团队,开展“百人百社行动”试点工作,为全面实施“百人百社行动”探索切实可行的途径。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5年1月至2016年10月)。完成剩余85个合作社、涉农企业、农业科技人员的选定选聘,各级各有关部门根据实施方案,有计划、分步骤开展行动,按要求定期向区“百人进百社、百技惠百村”科技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工作进展情况。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6年11月至12月)。各级各有关部门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服务模式和运行机制,形成新型农技服务农业农村的长效机制。

  四、组织管理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榆阳区“百人进百社、百技惠百村”科技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成员由区科技局、财政局、农业局、畜牧局、中小企业局、扶贫办和工商、地税、质监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科技局,办公室主任由区科技局局长兼任,全面负责“百人百社行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二)夯实工作责任。“百人百社行动”是面向“三农”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加强沟通,密切协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区科技局要统筹安排,做好日常管理、督查和考核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区财政局要安排好专项工作经费;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本单位科技人员参与“百人百社行动”,做好农技人员的抽调和管理工作。

  (三)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对“百人百社行动”实行动态管理,区科技局要组织定期不定期的检查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对工作考核优秀的农业科技人员、合作社和涉农企业优先推荐上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对任务不落实、技术服务不到位的农业科技人员、合作社和涉农企业予以取消资格或摘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