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争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1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然而在党中央高压肃贪反腐的态势下,仍有人置党纪国法的“紧箍咒”于不顾,触碰法纪的红线,一步步走上贪腐的不归路。从胡志强、辛耀峰等落马的腐败分子来看,大都是管控不住自己的欲望,恣意放纵贪婪的魔爪,最终导致大祸临头。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是我们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基本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更应该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时刻坚守初心和铁的纪律。

万事有度,为官有尺。为官有尺,贵在心有所戒。一个人只有坚守初心,方能心存定力,管住贪婪的念头,拒邪恶于门外,始终向上向善。强调有度还在于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我们不能只见其利不见其害,必须有理智、守法度。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克制贪欲,对钱财名利追求有度,这不仅是一个共产党人是否合格的“分水岭”,更是党员领导干部严葆初心的“试金石”。

坚守法纪,严于律己。古人有言:“苦钱能久,苦工能恒。”这告诉人们,金钱取之有道,才能心安理得。只有坚守法纪的底线,不贪念自己那口井之外漫无边际的“水”,才能让自己过得安心、安业、安定。如果取之非法,今天捞一点,明天收一点,后天要一点,久而久之,就会越积越多,结果只能是越陷越深而不能自拔。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清正廉洁做表率”作为一个具体目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得失的关系,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牢记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一心为民,行成于廉。作为党员干部,不论身处什么职位,都要坚守为民的本心,同时也要坚守廉洁的情操。随着国家经济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党内难免产生骄傲懈怠的情绪,党员领导干部难免受到各种利益的诱惑甚至围猎。“功废于贪,行成于廉”,贪欲足以毁掉一个人的功业,而廉洁可以成就一个人的德行。面对这些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多看前车之鉴,多思警示之言,增强抵御各类风险的能力,在实践中正心修身,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才能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祸。(张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