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四个牢记”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助推扶贫产业发展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31

分享:

           

    为进一步抓好全区扶贫领域党风廉政建设,锻造一支工作能力强、扶贫业务精、干净担当的扶贫干部队伍,努力实现全区预期脱贫攻坚目标,扶贫办以上好党课为抓手,以落实扶贫工作目标为落脚点,认真落实“四个牢记”,强化扶贫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助推扶贫产业发展。

    一是牢记挺纪在前常抓不懈,管好用好扶贫资金,真正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新时期的脱贫攻坚工作涉及项目更多,投入资金更密集,任务更艰巨,责任更重大,在工作中切不可有贪欲之心,更不能有贪婪之行。为强化法纪意识,集中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新《条例》以及《监察法》相关知识,今年先后集中累计学习80人次,组织廉政专题考试两次,对全体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一次,每人写心得体会2篇。

    二是牢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常抓不懈,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强化制约监督,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管用的发展思路,带领群众打拼,实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三是牢记扶贫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按照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和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工作要求,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出发点,结合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活动,扶贫办干部自觉树立“学习意识”、“奉献意识”、“团结意识”、“自律意识”四种意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区委党校党风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并召开研讨会,对照自身工作查摆问题,人人写出一份剖析报告,防患未然,筑牢政治思想防线。

    四是牢记扶贫无小事,紧绷“高压线”,不踩“雷区”,不越“雷池”,提高自我风险防控能力。列出扶贫办岗位风险防控清单,做好自查督查工作,不定期通报检查情况,全办党员干部时刻以全区扶贫标杆干部来衡量自己,以党员的党性原则来要求自己,在工作中谨言慎行,脚踏实地、干净担当,不断增强自身免疫能力,扎实做好扶贫攻坚工作。

    截至目前,扶贫办2018年1至9月份累计实施村集体产业扶贫项目205个,电商扶贫合作点10个,落实中省市扶贫项目资金 6601万元,其中,区级资金2100万元。全域推开了“三变”改革,有效激活农村资产资源,探索出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新路子,在全区317个村全面推开,初步形成了因村施策、百花齐放的农村改革生动实践。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40个村,256个村实施了改革,注册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315个,其中80个贫困村有 71个村完成产改,44个退出村全部完成产改,初步形成“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订单农业模式、大地种业“挂靠经营+保底分红”模式、寨坬“乡村旅游+贫困户”模式等10多种脱贫帮扶利益联结新模式,预计带动群众增收2.6亿元。(供稿:王 程 李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