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阶段我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5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如何,直接关系到农民生活质量的改善农村和谐发展党群干群关系融治社会秩序稳定等诸多方面问题。近年来,我区各级党组织着力在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模式、强化工作保障、务求特色实效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凝聚人心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然而,由于多方面因素,农村基层党组织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

一、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农村个别村组矛盾较多,派系林立,影响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笔者在工作中发现,我区有一些行政村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派系林立,有的党员为了一己私利,不能顾大局,只从局部和个人利益出发,置党的纪律于不顾,拉帮结派,搞小团体,严重损坏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主要表现在:一是为家族争利益。我区某村有两大家族,长期以来两个家族关系不睦,每到换届选举时,两个家族就会展开村级领导班子争夺战,将本来是为群众选举年富力强、有能力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村领导班子的大事,变成了两个家族相互争斗的闹剧。二是为派系争利益。我区南部山区某村,2015年由原来附近的三个行政村合并组成,1200多人,有党员40多名。因为自然条件比较落后,村里的大部分人外出务工,村里的常住人口只有300人左右,且大多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国家进行整村合并,本意是为了整合资源,使农村得到更好的发展,可这个村一经合并,各种矛盾立即显现,派系利益之争尤为明显。三是因为个人恩怨闹矛盾。我区草滩地区某村,新旧支书有意见,他们置党内团结于不顾,旧支书召集一帮人指责、诋毁新的支部班子,到各级纪检部门反映情况,榆阳区纪委组织专人进行调查,其反映的问题全部查无实据。

(二)、个别农村党员的政治素质较低,影响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笔者在工作中发现,个别农村党员无视党的纪律,为了自己的某些利益,采取污蔑诋毁等办法诬陷基层党组织和乡镇党委,在群众中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三)、我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也很突出。

    笔者在我区南部某村调查发现,该村有56名党员,存在年龄老化,文化程度偏低的问题,其中65岁以上有34人,30岁以下有6人,小学文化以下的有22人,大学本科以上有3人(其中一人是该村的第一书记)。后经调查这一现象在我区南部山区普遍存在。

关于优化我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三点建议

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个战略任务,真正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堡垒。

(一)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素质。着力开展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有现实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根据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农村经济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需要,坚持对基层干部和党员实行分类培训。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的优势,利用微信、短信等现代媒体,建立以针对性、实用性、开放式为重点的教育培训机制。

(二)、要弘扬正气,树立典型,在基层党组织中形成崇尚模范的良好氛围。要以身边优秀党员的典型事迹为教材,在农村基层党员中普遍开展“学习先进典型,做合格党员”活动。同时,要提高优秀党员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在全社会形成“我是典型我光荣”的社会氛围。

(三)、要严肃处理干部不合格党员。要经常净化党的组织,严肃处理违规违纪党员,对个别不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党员和搞拉帮结派、污蔑诋毁、无事生非的党员要坚决清除出党组织,以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和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