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爱莲说到爱“廉”说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4

分享:

           

什么是莲?早在宋朝,文学家周敦颐就在《爱莲说》中就给了我们答案,“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实乃“花中君子”。那么,廉有什么含义?孔子曰:“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作家巴尔扎克则认为:“没有思想上的清白,也就不会有全能的廉洁。”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释,要想做一个廉洁的好党员、好干部,必须在思想、行为上方面抓落实,将工作落到实处才有意义,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必须牢固树立为民掌好权的思想。要正确对待权力、行使权力,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群众赋予的。这个权力只能用来为群众服务,为群众谋利益,绝不能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要坚定不移地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这是党和群众对为官的起码要求,也是代表群众根本利益的起码要求。党员干部要尽职尽责,秉公行事,自觉地做到一切以群众利益为重,经受得起名、利、权、位的考验,面对物质利益的强烈诱惑,不沾、不染,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公仆本色。

必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权力的得与失全在群众的拥护与否。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例如前苏联这样的一个大国,长期执政的共产党之所以丧失政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领导集团内部出现了严重的腐败现象,脱离了群众,继而形成了与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对立的既得利益集团,最终被群众所抛弃。因此,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我党执政规律的必然要求。党要紧紧的依靠群众,才能永远保持其先进性、廉洁性。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虚心接受群众的监督,杜绝腐败现象的滋生。我们正在进行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任重道远的伟大事业,需要广大群众广泛地参与和支持,如果失去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的事业和一切工作就无从谈起。

必须做到洁身自好、谨言慎行。领导干部的腐化堕落往往是从工作的八小时外的毫无节制的吃喝应酬、沉湎于灯红酒绿之中不能自拔而开始的。党员干部要自重、自警、自省、自律。管好自己的眼,不该看的不看;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不去。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做防腐拒变的典范。像孔繁森、焦裕禄这些干部大多身处一方要位,但他们始终在为民众奔波忙碌直至呕心沥血,毕其一生无不清贫。我们倒不是都要求当官的去一味求清贫,只是腐败的起点其实往往都是没弄清楚了自己为什么当干部?为什么可以当干部?干部的职责是什么?倘若能一直对这几个问题有清醒的认识,一直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为官之道,那么我们的干部就像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

在现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下,我们无论是做人、做官,都要时刻保持清醒,保持人格力量,自重、自省、自励,就像莲花那样,一尘不染,一身正气。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干事,才能做到“人中君子”也!

                                                

                                                                                                 榆阳区纪委  王 程

                                                                                             榆阳区农垦总公司   高子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