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第一季度受理信访举报102件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3

分享:

“监察体制改革后,接受信访举报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村组干部违规违纪方面,且越级访、重复访占很大比重,信访受理工作需要进一步抓住重点,细化工作程序,为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打好‘前站’。”区纪委信访室主任如是说。近年来,榆阳区纪委监委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件的办理流程,认真受理信访举报线索,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信访举报分类处置工作。针对当前信访线索复杂化,区纪委在信访举报处置过程中,认真研判,厘清问题,分清纪内纪外,确保属于纪委监委管辖范围内的信访举报不往外推。对属于业务范围内的信访问题,正确运用“四种形态”,认真核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事项要耐心解释做好劝返工作,引导群众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确保群众的诉求有地方反映,从而提高纪检监察机关的公信力。1至3月份,受理信访举报102件(含重复举报17件),其中纪内信访89件,业务范围外13件。分转本级办理的45件,下转乡镇办事处纪(工)委办理的44件,转相关职能部门处理的13件。

二是多措并举遏制重复访和越级访高发态势。把解决矛盾作为信访工作最终目标,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深入群众,及时掌握信访动态,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今年以来,先后深入5个乡镇对矛盾集中的4起事件进行认真调处;充分发挥村委会的作用,督促各村严格开展村级“三务”公开,特别是村民小组的财务公开,保护群众知情权,切实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的产生;加大对初信初访问题的解决力度,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实行快办、快查、快结,同时,做好解释和答复工作,必要的时候扩大答复范围,消除大多数群众的疑虑,杜绝同一问题不同群众重复举报。 

三是做好基层信访培训工作。监察体制改革后,信访受理范围扩大,程序复杂,3月份,充分利用召开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会,通过对当前信访情况分析、新形势下信访内容以及信访线索分流处置、巡视巡察交办等方面作具体阐述讲解,进一步提升乡镇纪委受理信访意识,化解基层矛盾的能力,提高乡镇案件办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