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纪委印制 “一卡一图一规程” 深入推进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22

分享:

               

2015年10月23日 11:46     来源:榆林市纪委      作者:张玉倩

 

 

 

为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信访举报工作秩序,榆林市纪委持续深化信访举报“三转”工作,健全完善信访举报工作制度,深入推进信访举报宣传工作,印制“一卡、一图、一规程”,有效引导群众依法逐级有序举报,营造良好的信访举报环境。

“一卡”,即向群众发放“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宣传卡”。宣传卡对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的工作程序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特别针对群众容易混淆的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进行了说明,指出哪些问题归纪委管,哪些不属纪委管。为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引导群众依法逐级信访举报,宣传卡还详细介绍了市、县、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受理对象,指明哪一级纪检监察机关应该受理反映哪些人的信访举报。同时,提供举报信的样板,详细介绍举报信的写法,指导举报人如何写举报信,切实提高群众信访举报质量,便于获取更多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

“一图”,即设计制作“榆林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图”。在市纪委信访接待室醒目位置挂放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图,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简明清晰的向群众介绍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信访举报办理流程、举报方式以及检举、控告、申诉人的权利和义务等内容,简洁、直观,群众一看就明白,容易接受。流程图不仅为信访举报部门提供了业务指导,更为引导举报人进行正确、有效的举报提供了指南。

“一规程”,即制定出台《榆林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规程》。对来信处理、来访接待、举报电话的接听、网络举报的接受、信访件的处理、督办、回复以及信访工作人员履职等信访举报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分别作出详细规定,严格办理程序,明确岗位职责,提出时限要求,着力提高信访举报工作效率和办理质量,确保依法高效处理每一件信访举报,更好地服务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