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举措”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8

分享:

子曰:“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素质、能力和作风,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近年来,榆阳区纪委监委通过“强政治、提能力、改作风”措施,竭力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一是以“两个维护”为统领打造思想过硬队伍政治过硬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要求,做到“两个维护”是政治过硬的一个具体体现。3月下旬,榆阳区纪委监委围绕党章党规党纪,在区委党校开展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培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篇,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主线,对纪检监察工作各个环节的重点内容为关键进行了系统的安排讲授,培训还安排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等。通过两天的集中培训,进一步坚定纪检监察干部的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把纪检监察干部思想统一到“两个维护”上来,实现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过硬。

二是以上挂下派为契机,打造能力过硬队伍。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形势、任务、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不仅需要有敢于担当的宽肩膀和事业心,更需要扎实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今年,全区乡镇、街道办事处纪检书记调整人数较多,业务能力参差不齐,针对这一情况,榆阳区纪委监委开展为期3个月的上挂下派活动,即选派10名新任乡镇纪检书记到区纪委监委的10个科室跟班学习,选派5名区纪委监委业务骨干到业务能力相对薄弱的乡镇进行业务指导,努力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实现新任纪检监察干部能力过硬。

三是以廉政教育为支撑打造作风过硬队伍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区纪委监委从三月下旬到四月下旬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胡传祥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专题学习、对照检查、整改落实,对各自工作流程进行梳理,关键环节进行排查,对存在的风险和漏洞,及时、认真整改落实,推动党员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见人见事,触及灵魂,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从胡传祥案中汲取教训,增强自我法纪意识,形成廉洁执纪的自觉。通过对干部廉政教育,实现作风过硬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