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十种表现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4

分享: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直接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老百姓深恶痛绝。近日,榆阳区纪委组织专门力量,精心绘制,用漫画的形式展现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行为的十种表现。漫画生动形象直观,可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行为的认识与理解,进而加强监督,防止腐败问题蔓延。

(一)“优亲厚友偏袒型”。主要表现为在民政救济、移民搬迁、危房改造中,违规为亲友谋取政策性补贴或优惠待遇。

(二)“巧立名目索取型”。主要表现为利用宅基地审批、户口办理等方面的职务便利,逼迫群众缴纳“辛苦费”“手续费”等。

(三)“层层盘剥克扣型”。主要表现为利用经手或发放救灾、优抚、土地征用补偿款等职务便利,克扣截留各类款项。

(四)“欺上瞒下冒领型”。主要表现为利用农村青壮年外出打工,留守人口多为老人、小孩等因素,冒领国家扶贫、救济、五保、粮食直补等专项资金。

(五)“懒政怠政无为型”。主要表现为对职责范围内工作敷衍了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拖延应付,不作为、慢作为。

(六)“无中生有欺骗型”。主要表现为虚列名字、虚报面积、虚造工程项目等,骗取各类补偿款、救济款、补助金。

(七)“借用风俗敛财型”。主要表现为借婚丧嫁娶之机收受礼品礼金,有的顶风大操大办,有的化整为零分批操办,有的虽然不办酒席但礼品礼金照收不误。

(八)“内外勾结贪占型”。主要表现为职能部门与资金使用单位之间、国家工作人员与申请人之间、村委会成员之间,甚至基层与不法商人之间勾结起来,共同贪污侵占国家或集体财产。

(九)“欺压百姓蛮横型”。主要表现为利用执法权、审批权、管理权等职务便利,吃拿卡要、冷硬横推,乱作为。

(十)“独断专行任性型”。主要表现为不经会议研究,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程序,或者打政策“擦边球”,擅自处置国有或集体资产。

 

 

区纪委把漫画作品同纪律教育相结合,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榆阳清风网、廉政书画展等,将轻松、诙谐、直观、易懂的漫画作品呈现在大家眼前,促使广大干部群众深入了解作品内容,强化监督意识,有效助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