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8

分享:

今年以来,我区纪委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把助力扫黑除恶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牢抓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3月13日,省委召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座谈会,研究部署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推“打伞破网”工作。榆阳区纪委监委强化政治担当,履行政治责任,迅速召开常委会议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制定《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对扫黑除恶专斗争工作做出新部署、新安排,助推扫黑除恶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刻认识新情况。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打伞破网”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些问题。区纪委认真分析问题,罗列出症结所在,针对罗列出问题线索摸排成效不明显、线索办结率低、查处“保护伞”力度不够等问题,区纪委监委认真研究,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包抓乡镇办事处常委、委员督促、指导、协调等措施,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惩治涉黑涉恶腐败,从而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三是强化工作措施,形成强大合力。主动加强与本级扫黑办、政法机关的沟通对接,对政法机关正在办理,可能存在“保护伞”的,提前介入,对党员、公职人员涉黑涉恶案件,及时作出党纪政务处分。主动与本级的扫黑办、公安、法院、检察院等单位会商,对公安机关已经定性背后可能存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问题线索,或经过分析研判背后有可能存在“保护伞”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排出清单。对政法机关办理的黑恶势力案件,逐一拉网筛查,坚决做到“三个不放过”。对涉及“保护伞”的案件,根据“保护伞”不同的表现形式,分类制定打击政策,坚决打掉黑恶势力的“保护伞”,确保“打伞破网”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