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07

分享:

按照 委巡 工作统一部署,20174月至8月,第五组对区司法局进行了巡察,并于91日反馈了巡意见。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司法局党组对此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经认真对照梳理,截至目前,对于巡查中发现的7项问题,现已整改落实7项,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领导班子不健全(两副局长不能在岗),上下不够团结,存在推诿扯皮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8月14日,榆阳区人民政府任命张海飞同志为副局长,8月23日,榆阳区人民政府任命朱聿政同志为局长,至此局领导班子健全。局领导班子研究出台了《榆阳区司法局领导班子及各股室人员岗位分工和岗位职责》,明确了个人的职责分工,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责权清晰明了。各股室胸怀全局、联动协作,牢固树立了全局“一盘棋”思想,摆正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全局上下形成了讲团结、顾大局的局面。

二、关于党费没有按月收缴(按季度)问题的整改情况。

健全了党费专人管、足额收、及时缴、定期查的工作机制,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每月向党组织足额缴纳了党费,推动了党费工作制度严格起来、执行到位。

三、关于没有落实区政府办《关于加强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重点工作的意见》(榆区政办发〔2014〕50号)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落实了区政府办《关于加强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重点工作的意见》,大力推进便民服务建设。二是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重点,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有问必答”,认真解答来电来访,保障“12348”法律服务专线畅通,对群众来电来访办理有关法律业务的咨询和建议,当场承办,微笑解答;“有难必帮”,对困难群众提出的法律诉求,及时提供法律援助,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为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群体提供上门法律服务;“有结必解”,对社会矛盾纠纷特别是突发性、易激化的群体性纠纷,做到快速反应,及时组织疏导,认真调处化解,保障群众安居乐业;“有诺必践”,对窗口服务单位上墙公示的法律服务内容,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制,立说立行,一办到底,并接受公众监督,取信于民。

四、关于有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没有公开内容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整改,按照规定,公开党务、政务信息,公布部门职责、领导分工、机构设置等内容。二是严格规范党务、政务信息发布,落实了专人负责,确保信息内容与栏目要求一致。三是坚持把这项工作作为提高机关效能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制定党务、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相关管理制度,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五、关于“四个不直接分管”没有落实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分工,建立岗位责任制,规范了单位财务、人事、工程招标和物资采购等程序。二是凡涉及财务、干部人事、工程招标和物资采购的工作事项,经集体研究后按程序运行。三是在确立了党政正职“四个不直接分管”基础上,加强对分管副职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听取本单位财务、干部人事、工程招标和物资采购等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同时规定分管副职要主动接受主要领导和班子其他成员的监督,每半年将分管工作情况在局务会上进行汇报。

六、关于干部工作作风不严谨,有迟到早退现象。干部管理制度不完善,签到表空白情况多,没有统计汇总结果,没有将考勤与干部考核挂钩。单位年龄结构偏大,年龄大的一些干部工作纪律较差,懒散现象较严重。没有在系统内开展执行工作纪律监督检查,没有对执行不力的个人进行问责问题的整改情况。

开展了工作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深入查找,集中解决工作纪律作风方面存在“慵、懒、散、奢”等突出问题。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深入理解党的精神、《党章》和中央、省、市及区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文件精神,做到入目入脑、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二是建立健全了请销假和外出人员登记制度,设立考勤台账,对经常迟到早退、无故脱岗的干部职工,严格执行薪酬,给予严肃处理。三是坚持“四查四看”,从作息时间、工作秩序、工作环境、参加集体活动等方面,每周开展一次纪律专项检查,每月通报一次违反工作纪律人员名单,对执行不力的个人进行问责。四是在局办公室安装刷脸签到机,每日上下班四次签到,月底统计出勤率,将考勤与干部考核挂钩进行了监督与奖惩,遏止上班迟到早退脱岗现象。

七、关于法律援助中心有四名党员,未成立党支部; 公证处自收自支,外出考察培训无纪委审批问题的整改情况。

法律援助中心现已批准成立了党支部;公证处外出考察培训已严格实行了外出考察培训的审批程序。

下一步,区司法局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持续巩固和深化巡整改成果。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3525138;通讯地址:榆林大道166号榆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大楼;邮编:71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