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07

分享:

按照 委巡 工作统一部署,20174月至7月,第五组对区民政局进行了常规巡察,并于88日反馈了巡意见。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巡整改工作,8月10日专门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会议,局机关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局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认为抓好巡察整改要立足强化“四个意识”,要立足全面从严治党,要立足促进各项工作,必须强化措施、一抓到底,确保反馈的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民政局党组对照巡查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通过深入分析原因、认真查找症结,建立了整改台账,制订整改方案,细化了整改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夯实了领导责任落实了牵头单位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工作有关要求,将巡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针对局领导与个别下属单位沟通少、在下属单位管理上不够平衡,管理老同志方面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局领导班子工作调研督导计划,进一步加强了与所有下属单位的沟通交流,使工作检查指导更加常态化。二是严肃执行干部考核管理一刀切,加强了对老同志的制度约束。

二、针对“四个不直接分管”未落实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了“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一把手不直接分管工程建设,一把手不直接分管物资采购”的制度。

三、针对单位部分外出培训学习无纪委审批问题的整改情况。

    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了关于外出培训、学习审批制度,要求所有人员外出时严格按照规定履行审批程序,确因紧急或特殊情况来不及审批的,必须先请示审批部门同意后方可外出,事后要及时补齐审批手续。

四、针对未很好落实“末位告诫制度”和干部“提醒、约谈制度”问题的整改情况。

    局党组进一步研究细化了末位告诫制度和干部提醒、约谈制度,并强化了执行力度,对考核排名末位的下属单位负责人和存在工作效率较差、群众满意度较低等问题的3名干部及时进行提醒约谈。今后将严格落实相关制度,使约谈、告诫工作常态化。

五、针对干部管理制度不够严格,实行一日两签到,没有将考勤情况与干部考核紧密挂钩,没有在系统内开展执行工作纪律监督检查,没有反映出对执行不力的个人进行问责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了《榆阳区民政局考勤制度》,实行一日四签到,考勤结果一月一汇总、半年一评比、全年一考评,并将考勤结果与“三项机制”运用、评先树优、30%绩效工资发放紧密挂钩。二是今后进一步加强督查制度的落实,对重大工作部署、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开展定期专项检查,对执行不力的个人、单位将严肃问责。

六、针对没有反映出将本部门承担区委、区政府年初部署的重要工作进行推进任务分解问题的整改情况。

    按照具体任务推进落实的实际分解和承担情况,完善了《榆阳区民政局2017年度重点工作分解落实表》,进一步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具体负责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七、针对区婚姻登记处外出业务培训未履行审批程序,未收取个人经营的照相馆场地、水、暖等费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局党组书记约谈了婚姻登记处负责人,区婚姻登记处认真组织学习相关审批制度,并已严格执行。二是叫停了婚姻服务中心业务,会同财政、纪检部门核算追缴了拖欠费用,并给予相关责任人党内警告处分。

八、针对区烈士陵园管理所上班采取轮班制(8:00--12:00,12:00--17:00)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我局责令烈士陵园管理所进行了立即整改,现严格遵守区政府上班、作息制度。

九、针对区低保办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情况,签到制度有待严格规范(签到不签退)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低保办一是认真对照年度党建目标责任书内容,通过进一步加强党员积分考核、“一岗双责”管理和“三会一课”开展等,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丰富了党员学习教育载体,通过组织党员瞻仰元大滩战役革命纪念地,参观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观看《榜样》等廉政警示教育片,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的爱国情怀、创业精神和廉政意识,提升了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水平。二是完善了干部签到制度和监督措施,实行一天四次面部识别签到,并将考勤结果严格同绩效工资挂钩。

十、针对区救助站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时发放救助金入账手续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由于每次对流浪乞讨人员个人救助的金额小(用于流浪乞讨人员购买车票等),且为应急救助,对象也无法提供正规票据,区救助站发放救助金采用收条入账。为确保财务手续的规范性,我局责令区救助站要在严格审核审批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救助手续,采用制式两联单入账。

十一、针对区军干所军休干部反映:2006年23户集资征地1.7亩左右,2014年至2015年被单位盖章抵押给开发商进行建设,土地现在闲置问题的整改情况。

    由于涉及历史遗留问题,搁置时间久、协调难度大,已提请区政府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协助尽早解决上述问题。

十二、针对区儿童福利院孩子们上学期间的伙食等相关费用全部用收款收据入账问题的整改情况。

    经和教育局部门、学校对接协商,由于学校无伙食费税务票锯,针对所有学生开具的均为收款收据。为进一步规范账务管理,学校出具伙食等费用票据必须加盖学校单位公章。

十三、针对上级对区南郊敬老院支持力度不够,致使经费不足(平均一位老人月经费450元),办公住房年久失修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8年将足额预算,积极争取财政相关资金,修缮敬老院办公用房,进一步改善办公设施条件。

十四、针对区殡仪馆党支部活动较少,党员年龄老化,缺乏专业人员,2015年一名招聘殡葬美容师去西安学习没有履行审批程序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殡仪馆一是进一步丰富党建载体,制定了党员活动日计划和年度业务培训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开展了党员活动,先后组织党员观摩学习了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治沙精神和元大滩战役革命精神等,并组织干部进行了定期的业务学习。二是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了外出学习培训审批制度,要求今后必须严格执行审批程序,并完善了2015年殡葬美容师培训的审批手续。

    下一步,区民政局将严格按照委巡察工作要求,坚定整改决心,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检查监督,狠抓具体落实,以更深的认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将巡察整改任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及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确保标本兼治,确保问题不反弹,力促全区民政事业迈上新台阶,榆阳更快、更好发展和脱贫攻坚做出更大的贡献。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3525055;通讯地址:榆林大道166号榆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大楼邮编:71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