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食药监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04

分享: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29日至2017年10月30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区食药监局进行了巡察,并于2017年12月1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食品质量抽检率低、食品生产经营准入审查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及时传达学习区党代会、区“两会”以及组织宣传等各级会议精神,认真抓好会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修订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局党组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成员每周自学不少于5小时,每人每年至少撰写一篇联系实际的论文或调研报告,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规范机关内部管理,大力解决局机关公文处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人员办文办事作风,保证了各类公文的高效运转。

2、针对“食品质量抽检率低、食品生产经营准入审查不严”的问题。一是加大食品抽检力度,在国家总局、省、市局安排抽检的基础上,结合榆阳本地实际,针对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突出产品、地方特色产品、季节性和节日期间集中上市产品、高风险产品,加大抽检频次和力度。完成食品快检1500批次,完成食品抽检400批次。二是依据《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审查标准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工作,提高食品生产经营准入标准,严格规范经营户的经营行为,切实把好食品经营市场准入关。

(二)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两学一做’不扎实,未能做到入脑入心, 部分食药监管所学习不到位,部分党员对党的理论知识掌握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制定了《2018年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和《2018年党员学习计划》,明确了年度理论学习的重点,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悟,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并在党总支及各支部2018年工作计划中制定详细的“两学一做”学习计划表,明确要求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党员按时撰写政治理论学习心得等内容。同时,多方面收集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编印下发应知应会手册,分发到全体干部职工,组织了知识测试,确保了学习取得实效。

(三)关于“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部分下属单位党的组织生活不规范,记录不完整,党建工作水平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严格落实制度。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党组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二是进一步细化工作标准。各党支部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和上1次党课、每半年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每年至少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和民主生活会。各支部要按照规定建立会议记录,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学习考核管理,对支部生活纪实管理,确保有凭可查、有据可考。

 (四)关于“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公开内容不及时、不全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整改,按照规定,公开党务、政务信息,公布部门职责、领导分工、机构设置等内容。二是严格规范党务、政务信息发布,落实了专人负责,严格把关,主动接受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和监管服务对象的监督。三是坚持把党务、政务工作作为提高机关效能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相关管理制度,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五)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未按月收党费”问题的整改情况

健全了党费专人管、足额收、及时缴、定期查的工作机制,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每月向党组织足额缴纳了党费,推动了党费工作制度严格起来、执行到位。

(六)关于“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下属党组织检查督导不够,干部管理不严格,考勤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及时传达学习中纪委和省、市、区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继续延续和加大在重大节庆日、重要节点的党风廉政教育力度,时时提醒、时时教育,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廉政纪律,不断树立食药监管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二是全面防范廉政风险,进一步加强廉政制度建设,细化廉政风险清单,优化审评审批、抽检管理等工作流程,完善制约机制,防范廉政风险。三是进一步修订了考勤管理制度,增加了对迟到、早退人员的处罚措施,每月对考勤情况进行全局通报,不定期检查人员在岗出勤情况,进一步加强了监督检查。

(七)关于“违规违纪风险仍然存在,领导干部出差无相关文件、未审批,财务报销审核不严,部分支出无相关政策依据”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内控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财务内控管理制度,细化了财务报销程序,重新完善细化了出差审批程序和差旅费报销审核程序。二是组织开展自查自纠,认真对本局差旅费报销情况开展复查,对未经批准擅自出差、不按规定开支和报销差旅费的情况进行了整改,及时补齐了相关支出政策依据。

(八)针对“在选人用人上与“三项机制”结合不紧密,在评优树模、职称评定方面没有落实“三项机制”,在日常工作中鼓励激励用的多,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用的少”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三项机制,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二是严格落实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严格运用考核结果进行奖惩。

二、下步整改工作打算

虽然我局在整改阶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一些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全力抓好整改不放松,确保件件落到实处。局党组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紧紧抓住区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8个方面主要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注重标本兼治,加强建章立制工作。我们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将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同时,强化监督管理,以刚性约束保障各项措施政策制度执行到位,严格规范决策行为,强化对权利运行的全程监管。

(三)巩固提升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运用到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663787;地址:榆林市榆林大道苏庄则路口南100米615室;邮编:71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