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阳区金鸡滩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1

分享:

2017年12月28日至3月16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金鸡滩镇进行了巡察,2018年6月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狠抓整改

镇党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为组长负总责,整改领导小组负责协调,相关领导同志按照分工落实整改责任。镇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制定下发了《金鸡滩镇关于做好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金发〔2018〕146号),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认真抓好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工作,切实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强化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二、狠抓整改落实,以从严从实的态度推进整改

各村各单位按照“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统筹兼顾,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对整改逐条逐项抓落实,目前已全部完成反馈问题的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党委领导不够坚强有力,党委的领导地位体现不够”的问题。

表现在:(1)镇党委召开党委会无相关会议记录;(2)镇党委2016年以来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较少,“四个意识”不够强;(3)镇党委向区委巡察组汇报材料,问题不够全面深刻;(4)机关支部未按要求换届;(5)非公党支部党员流动性大,不能正常开展组织生活。

整改情况:

(1)镇党委要求全体党委成员提高认识,严格执行《榆阳区金鸡滩镇党委会议事规则》,涉及人、财、物方面的重大事项必须上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杜绝一言堂现象,凡涉及“三重一大”项目必须经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2)镇党委结合党风廉政“宣传月”教育活动,加强了对新党章、党规的集中学习,对于今后有个别党员受到重处分的应及时召开党委会议研究,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要求。(3)研究制定并启用了《金鸡滩镇政府资金计划申请审批表》,超过2000元以上的开支,必须提前填写审批表,说明资金用途、申请资金等,并由财政所长、分管领导和财务主管领导审核把关签署意见,超过10000元的开支必须经党委会议研究决定通过,方可支付。(4)抓住区委党校轮训和镇党校培训机会,深化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了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从根本上转变了工作作风。(5)2018年7月18日金鸡滩镇组织召开《金鸡滩镇村级组织班子换届后全员培训班》对于“重大事项决定、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涉及“三重一大”事项详细讲解,规范了“三重一大”事项的工作流程。会议要求镇纪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要对涉及的“三重一大”事项及时进行跟踪监督,发现问题要示各村及时进行整改落实,真正发挥好镇纪委监督执纪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的作用。(6)4月2日全镇13个村支部换届完毕,及时组织新任党支部书记在区党校轮训和镇党校集中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同时修订完善了《村干部管理实施细则》,严格规范村干部日常管理。(7)对非公党支部流动党员的管理,非公党支部应按照《党章》要求,严格管理,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平台,适时进行交流学习,提高流动党员的思想认识,按时参加组织生活会。

  1. 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不彻底不深入的问题。

表现在:部分干部政策概念不清,镇党委安排的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活动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1)镇党委就脱贫攻坚、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整治工作等定期组织3次督导,并将督导结果作为奖励惩罚的依据。建立了“周自查”报告制度,每周星期二干部会抽查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助推工作推进。(2)

镇党委、镇纪委采取了“集中和自主、线上和线下”等方式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省市区各项战略部署,尤其加强了对新《党章》、党规和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环保、安全等各项决策部署的学习研究,并结合镇情做好了贯彻落实工作。(3)镇党委、镇纪委分别制定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完善了镇村干部考核管理办法,建立了党内谈话、约谈等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认真落实“三个五”工作法,扎实开展了干部作风整治活动健全了便民服务制度,优化了便民服务措施,畅通了干群沟通渠道,镇党委、政府将全镇划分了四大片区,并将领导和干部的分管工作和业务分工进行了科学的安排,并坚持实行片长负责制,认真开展了镇村干部“走进田间炕头,问政于民”活动,真正解决了服务百姓“最后一步”的问题,镇村干部入户率达到了85%以上。(4)镇党委成立了以人大主席任组长,纪检书记任副组长的督导组,对各项重点工作采取了定期和不定期督查方式,及时反馈存在问题,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

  1. 关于镇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表现在:两年来党委会议未专题研究过意识形态工作的问题。

整改情况:镇党委要求党委班子成员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真正守好意识形态工作这块“责任田”。制定了金鸡滩镇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制度及检查考核等相关制度,定期研究安排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创新能力,积极运用互联网,学会在新形势、新问题和新挑战面前不断创新理念和方法,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

(二)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表现在:(1)部分党支部无“三会一课”记录,党员学习计划网上下载较多,且有雷同现象,心得体会不切合实际,多数为电脑打印,且与现有干部人数不匹配,学习计划与学习笔记不相符;(2)村党支部未按要求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活动,部分党支部党员因工作已经调离多年但组织关系仍在原支部,不参加组织生活。

整改情况:(1)镇党委严格按照《榆阳区党的组织生活全程纪实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要求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并制定了党建工作实施意见,把加强学习作为政治任务、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要求每个干部制定了学习计划,要求每名干部每年书写不少于2万字的学习笔记和4篇学习心得体会,要求必须手写,必须是自己的真实感悟,不得网上直接下载抄写,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影响和带动机关干部群众积极参加机关的政治学习,并健全机关学习制度,积极组织开展业务知识竞赛、讲座和笔记展评等活动,确保学习取得实效。(2)镇党委要求各党支部利用一个月的时间组织开展了学习教育情况自查,补齐短板,从严落实各项学习制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按要求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活动。组织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端正学习态度。对学习开展不扎实、走过场的支部进行了通报批评,并组织再教育,对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党员予以批评教育,责令整改,各党支部已将党员年度学习情况作为评星定级的重要依据。(3)要求各党支部要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健全党员管理机制,实现党员常态化、动态化管理,提高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支部所有党员进行了大排查,重点对长期不能及时参加党组织生活和缴纳党费的党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按时缴纳党费;部分党员因工作已经调离多年,现组织关系已经转出。

2、关于部分党支部党员干部因工资基数核算不准或对党费缴纳标准不清楚,未足额收缴党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各党支部深入学习了中省市区关于缴纳党费的最新规定,并对在册党员与党费收缴台账进行了仔细核实,足额收缴了东风煤矿党支部、教育党支部、企事业支部党费,共计9290.4元。

3、关于部分党支部党员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镇党委要求各党支部要加强党员管理工作,健全完善了党员管理机制,实现党员常态化、动态化管理,加强村党支部书记和党建联络员的思想教育,让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思想入脑入心。修订完善了《金鸡滩镇政府干部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干部考勤制度,并加强办法的考核应用,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不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塑造勤政廉洁的政府新形象。制定出台了《金鸡滩镇党员积分管理办法》,细化党员积分台帐,优化党支部和党员星级创评工作机制,结合“三类五星”,对党员实行评星定级。对于流动党员的管理,每个支部要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平台,适时进行交流学习,另外,党支部每年对所有党员进行年审,严格加强对党员的管理。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实”的问题。

表现在:2016年以来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较少,请销假制度落实不严,部分干部不遵守干部管理制度。

整改情况:镇党委将不断强化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形成了抓基层党建的整体合力,不断提高做基层党建工作的本领,切实把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一是狠抓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抓好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发挥好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密切联系群众、主动服务群众,提高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二是狠抓后进基层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工作,持之以恒整顿转化后进基层党组织,做细做实服务群众的工作,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把服务群众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三是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加强基层党内民主建设,落实好五议三公开”等制度,把办事过程、办事结果向群众公开,实现党员对党内事务的有效参与和有效监督。加强村集体“三资”交易和监管平台建设,运用市场化、智能化手段实现集体“三资”阳光交易。四是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整顿“四风”。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将活动中管用的经验形成长效机制,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修订完善了《金鸡滩镇政府干部管理办法》、《金鸡滩镇村干部管理办法》、《金鸡滩镇政府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金鸡滩镇政府协管员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干部请销假管理制度。

2、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严”的问题

表现在:(1)对村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村干部值班坐班日志不规范,部分坐班日志过于简单。(2)镇纪委对“三个五”工作法运用不够全面深入。

整改情况:坚决维护党章和其它党内法规,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明确镇纪委监督职责、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监督责任等,确保监督责任落实到位。严格执行“三个五”工作法和村干部坐班值班管理制度,规范坐值班日志的填写。不断加强村干部坐值班巡查力度,落实村干部“十不准”行为规范,推行“五议三公开”工作法等手段加大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表现在:镇政府部分项目未执行政府采购,环卫经费支出较大。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原始票据审核不严,村级财务中利息未分配。

整改情况:(1)严格执行区政府项目采购相关制度,在以后的账务的支出方面,由财政所长把关,每笔开支必须要有依据,规范往来支出,严格按照财经制度,细化管理内容,强化管理手段,完善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本级政府财政财务管理。(2)报销票据由财政所长审核,镇纪委负责对反馈涉及资金支出的具体问题进行核查,环卫经费支出前必须提前审批,金额超10000元以上必须上党委会议研究决定,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3)加强了乡镇领导干部和镇村财会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和财经法规的学习,提高财经法纪意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使其正确及时履行职责村级财务利息均已分配到位,加强村财镇管制度的落实,严格把关票据审核。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金鸡滩镇党委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坚决把党的各项要求贯穿于金鸡滩镇改革发展工作全过程,不折不扣把区委的决策部署落深落实。

二是切实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两手抓、两手硬。抓好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着力提高班子领导水平和服务水平,解决好金鸡滩镇管党治党和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不断开创金鸡滩镇工作新局面。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党建工作监督检查、党务干部培养和党员教育管理力度,使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进一步研究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程序,着力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机制,为做好新形势下的金鸡滩镇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政治、组织和思想保障。

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强化“两个责任”。

切实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提高镇党委、政府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以促进金鸡滩镇中心工作为目标,通过制度规范、监督检查、整改纠风,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责任,把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基层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问责,做到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与时俱进地推进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健全与金鸡滩镇改革发展和强化管控相适应的监督体系,堵塞制度性漏洞。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毫不松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作风建设一以贯之、步步深入。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金鸡滩镇党委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领导作用,严格标准、健全制度、规范程序,真正把对党忠诚、务实进取、德行兼备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加大干部培养交流力度,为干部成长发展提供良好平台,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成果激发金鸡滩镇发展新动能。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账销号,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对已作出部署的,强力推进,确保在限定时间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同时,把抓好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金鸡滩镇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着力构建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有效解决自身存在的管党治党不严、管理粗放等问题,真正做到以整改稳增长、促改革、强管控,建设富裕美丽文明和谐的金鸡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12-3620008

通讯地址:榆阳区金鸡滩镇人民政府,邮编:71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