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老龄办党组关于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2

分享:

           

2018年6月15日至7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办开展了巡察工作。 12月21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落实工作基本情况

自巡察开始以来,区老龄办党组始终自觉接受、主动配合、坚决服从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始终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全区老龄脱贫攻坚工作健康发展。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巡察反馈会议结束后,我办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反馈会议精神,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并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各扶贫业务干部为成员的整改领导小组,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2、认真制定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按照“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的原则,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每一项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把落实整改工作与促进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以严谨的作风,拿出过硬的措施,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3、坚持全面整改。在区委巡察组巡察期间及巡察之后,区老龄办党组不等不靠,针对巡察中指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摸排、调研,以上率下,通过建章立制、完善机制和改变工作作风等推动全面整改。

二、反馈意见整改完成情况

(一)贯彻落实上级扶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

1、扶贫工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是很到位。

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1.重新制定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中省市区脱贫工作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召开扶贫各项会议12次。注重学习政策,严格落实集体学习制度,加强对学习督查检查,领学人要认真备课,深入领会,带领大家学深、学透。领导干部学习笔记平均达到了1万字。通过“脱贫攻坚在路上,榆阳老龄党旗飘”党建品牌的创建,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的扶贫干部团队,让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得到锻炼提升,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2.认真落实帮扶责任,责任到人,夯实责任,并完善收集相关资料。

2、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监管还不规范。很多幸福院由离任村干部管理,受文化程度和管理水平限制,幸福院财务制度不健全,资金管理上不规范,老龄办监管不到位。

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进一步规范幸福院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督查,明确乡镇管理职能职责,落实村委会主任的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协调人社部门,逐步为幸福院申请配备贫困村未就业大学生作为协管员管理幸福院,提高幸福院服务和管理水平。

3、扶贫干部作风不实。一是个人帮扶计划中,主要致贫原因描述不准确;二是个别贫困户,村级脱贫攻坚计划是加大羊子、养牛产业扶持,个人帮扶计划是讲解种植业知识,两者计划不一致。

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1.帮扶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扶贫政策精神,深入帮扶一线,了解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围绕群众最盼望、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制定帮扶计划,保证贫困户扶贫信息的完善准确。2.修改个别贫困户帮扶计划,改为扶植养羊产业。

  1. 按照《区委关于落实对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区委关于以冯新柱案为鉴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的通知》要求,区老龄办17号文件对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进行了安排落实。及时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但对干部的学习教育有待加强。

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冯新柱案等反面教材为镜鉴,每人写心得体会一篇。讲政治强信念、知敬畏守底线,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精准脱贫攻坚、切实转变作风的具体行动。

三、用好前期成果,持续抓好后续整改

我办党组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我们将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坚持以严的要求、实的行动,充分利用好前期的整改成果,持续抓好抓实后续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全体干部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单位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多研究细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好上级有关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

(二)进一步规范管理使用好扶贫资金,使每一笔扶贫资金都能充分发挥扶弱助残作用。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行为、强有力的措施,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三)继续抓好后续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在持续整改过程中,坚持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督促检查不松,善始善终,持续推进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整改职责,研究解决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和检查问责,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整改落实“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12-3525074,电子邮箱:1052908656@qq.com

 

 

榆阳区老龄办党组

2019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