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大河塔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2

分享:

2018年6月15日至7月3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大河塔镇进行了巡察,12月1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的指出了大河塔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方面存在的15项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建议。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落实工作基本情况

自巡察开始以来,大河塔镇党委始终自觉接受、主动配合、坚决服从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始终把抓好整改落实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健康良好发展。

1.提高认识,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而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镇党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党委书记为组长负总责,整改领导小组负责协调,相关领导同志按照分工落实整改责任。镇先后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制定下发了《大河塔镇关于做好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大发〔2018〕182号),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负责,并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分管领导副职、各村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动作,对整改工作实行菜单式、项目化精细管理,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2.严格落实,以抓细抓全的办法推进整改工作。各村各单位按照“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统筹兼顾,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对整改逐条逐项抓落实,目前已全部完成反馈问题的整改。

二、反馈意见整改完成情况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党在基层的号召力、凝聚力不强的问题

表现在:(1)部分村党支部没有党建工作安排、考核细则、支委成员职责清单和年终考核结果,“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三类五星”活动无实施方案,党务公开无记录。(2)党员活动日创新不足,活动主题不明确,党员参与人数少,不参与、不配合的情况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1)2019年1月4日,组织召开了党支部书记大会传达巡察整改反馈意见,明确落实整改任务,要求各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党建工作安排计划和考核细则、支部成员职责清单,同时召开民主评议大会,支部书记进行了述职述廉,对各支部2018年度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对所有支部进行考核排名,评选出前三名和后三名,兑现了奖惩。要求各支部今后严格按照要求规范记录“三会一课”,结合党员实际制定“三类五星”活动实施方案,每季度公开一次党务开展情况。(2)创新开展主题明确的党员日活动,党员积极参与党内各项活动。制定了主题明确的党员日活动记录安排,要求全镇各支部动员党员参与进来,对经常不参与组织活动的党员,在党员评议时定为不称职。目前在大河塔、安崖两个集镇组织开展了“学雷锋、讲奉献”义务剪发、打扫卫生等活动。

  1. 关于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表现在:镇机关党支部换届,没有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进行。

整改情况:2018年12月25日召开了机关党员大会,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完善了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软件资料。根据人事调整,按照《条例》规定程序重新选举产生了机关支部班子。

3、关于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领会不深入的问题

表现在:(1)部分干部政策概念不清,谈话中不能完整说成“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追赶超越”等知识点的基本内容。(2)不能严格按照区上换届选举的相关程序要求,部分村未履行财务交接手续。(3)有些村“三重一大”未见会议讨论记录或记录存在后补现象,监管流于形式。(4)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考核、管理不到位,签到册由第一书记随身携带。

整改情况:(1)2019年初,镇党委分别制定了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机关支部学习计划,副科以上领导带头讲党课制度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五位一体”、“追赶超越”、乡村振兴等方面政策理论纳入学习计划,利用农民夜校、三会一课等载体,加强对干部政策理论的学习,目前各村农民夜校累计召开12场次。(2)各片长会同镇财政所干部限期对各片未完成换届后财务交接的村委会,进行矛盾调解,账务清算,现已全部完成了换届后的财务交接手续。(3)2019年1月2日党委会研究决定并通报各村:今后各村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通过“五议三公开”程序后方可通过审批实施,必须要提供会议记录和影像资料,方可通过政府村财乡管报账支出;要求镇纪委和村监督委员会对各村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及时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坚决杜绝后补会议记录等现象出现,真正发挥好镇纪律监督执纪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的作用。(4)按照镇党委、镇政府制定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考核管理办法严格进行考核,要求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严格落实签到制度,签到册必须存档在村委会,并由村支部书记、镇党委书记审核签字,坚决杜绝由第一书记、工作队员随身携带。

4、关于工作落实重安排轻实施的问题

表现在:(1)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仅限于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装订成册应付检查,没有集体和个人学习计划,镇机关干部心得体会有的直接从网上下载。(2)部分党员干部不清楚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推行“三个五”工作法等概念。

整改情况:(1)镇党委结合实际制定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计划,同时要求个人制定结合自身岗位实际的学习计划,利用中心组、干部例会、机关支部会、自主学习等形式认真进行理论学习,撰写学习笔记,镇机关干部认真撰写了切合工作实际的心得体会、调研报告。镇督查组加强了评比检查,确保学习认真开展、不走形式。(2)镇党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认真组织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行“三个五”工作法等政策,安崖便民服务中心也与镇上同步认真组织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

(二)党的建设方面

5、关于政治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表现在:(1)在形式上学习新思想、新方略,具体工作中存在走老路等问题。(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不扎实,有些村缺党员承诺书、党员评议表,无党员学习计划、笔记,无相关学习、活动的影像资料,贯彻各种讲话精神不够深入。(3)部分村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或是形同虚设,镇机关党支部未整理党课课件,授课人的党课稿没有存档。

整改情况:(1)2019年在中心组、党委会上组织副科以上领导干部不仅进行了集中学习新思想、新方略,而且还加强了结合工作实际谈交流想法的环节。同时要求各副科领导在组织村上开会时也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讨论,真正用新思想、新政策、新方略进行工作。(2)各支部进一步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学习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新《党章》党规和上级文件精神,收集整理学习活动的影像资料等,要求党员个人结合自身能力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抄写学习笔记、党员在年初党员大会上作出公开承诺。各支部每年召开两次组织生活会,会上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有民主评议测评表、考核结果等。(3)今年要求各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各片长、驻村干部必须参与指导,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到位。开展副科以上领导带头讲党课制度,各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讲党课,要有书面党课讲稿、会议记录、影像资料等存档。

6、关于部分工作停留在应付检查阶段的问题。

表现在:(1)组织生活局限于传达会议、学文件为主,内容联系实际少,联系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少。(2)镇机关党支部无公开承诺、践诺、评诺纪实资料,无考试卷,无调研报告。

整改情况:(1)指导各支部于2018年12月底至2019年2月中旬全面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各片长、驻村干部参与指导了组织生活会,党员从思想教育、学习理论、联系实际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相互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2)镇机关党支部完善了2018年度公开承诺、践诺、评诺,组织党员考试、撰写调研报告等纪实资料。2019年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公开承诺,并由镇纪委随时监督践诺情况。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制定全年了学习计划,并根据学习计划内容适时开展考试、撰写调研报告等工作。

7、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表现在:(1)各党支部普遍缺少入党申请谈话通知书和谈话记录,推荐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和备案的报告,列为入党积极分子通知书,镇党委缺少对入党积极分子的书面批复。(2)原安崖办事处2017年机关支部发展党员采用举手表决方式,没有进行票决制,不能按《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流程》进行。

整改情况:(1)由分管此项工作的副科组织员牵头与区委基层办对接,对缺少入党申请谈话通知书和谈话记录,推荐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和备案的报告,列为入党积极分子通知书,镇党委缺少对入党积极分子的书面批复等资料的支部,由支部书记组织弥补完善了发展党员的各种手续,并要求今后发展党员统一按照区委组织部下发的模板程序进行。(2)召开机关党员大会认真学习《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流程》,要求安崖便民服务中心及各支部今后发展党员时严格执行票决制。

8、关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待提高的问题。

表现在:(1)在谈话中发现,部分党员对自己党员身份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有所下降,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识欠缺。(2)有些村部分大中专毕业生党员在外打工,不经常参加组织生活,不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整改情况:(1)各党支部均制定了2019年度学习教育计划,针对党员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加强了整改。通过学习教育,强化管理,提高了党员对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的责任意识,党员对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认识有了很大提高。(2)宣传、引导、教育外出党员定期回村参加党员大会,充分发挥党员微信“云课堂”教育作用,引导党员履行义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对流动党员提出了要求,严格按《大河塔镇党员积分管理办法》予以考核,每季度必须参加一次党组织生活会,对无故况误党员民主测评时将评予不称职。

9、关于党员档案严重缺失的问题。

表现在:没有落实“四个必须”的要求,规范党员档案管理。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四个必须”的要求,对党员档案进行全面整理,设立了党员档案专柜,落实专人保管,制定严格的党员档案查阅制度。

10、关于流动党员和无职党员管理办法不多的问题。

表现在:(1)部分村老党员不能按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村党支部没有送课上门。(2)全镇23个农村党支部,大量党员常年在外打工,不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各村党支部没有具体的管理办法。

整改情况:(1)根据这一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大河塔镇党员积分管理办法》,细化党员积分台帐,优化党支部和党员星级创评工作机制,结合“三类五星”,对党员实行评星定级。同时制定帮教送教计划,定期为老党员提供送教服务。(2)对于流动党员的管理,每个支部建立了流动党员微信群平台,适时进行交流学习,另外,党支部每年对所有党员进行年审,严格按《大河塔镇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加强对党员的管理。

11、关于党费收缴标准不严的问题。

表现在:(1)部分党员不能主动、按时、足额缴纳党费。有的农民党员仍按每人每月0.2元缴纳,安崖便民服务中心有些同志不能按标准缴纳党费。(2)部分村党支部流动党员有欠缴现象、由村党支部书记垫交,年底催收、补交。(3)党费登记表没有缴纳人签字,无党费收缴票据,安崖办事处机关党支部和第一书记2018年党费按季度收缴,没有干部工资基数。

整改情况:(1)2019年为进一步规范基层党员党费收缴制度,镇党委下发了进一步规范全镇基层党员党费收缴标准的文件,严格按照规定标准收缴党费,并按月收缴、造册登记。特别是针对安崖便民服务中心发现的问题,镇财政所将便民中心所有干部的工资基数全部进行了核对,并要求便民中心严格按照党费收缴比例按月进行缴纳,原来未按标准比例缴纳的全部进行了补缴。(2)要求各支部严格按照镇党委下发的进一步规范全镇基层党员党费收缴标准的文件执行,坚决杜绝流动党员欠缴、村党支部书记垫交、年底催收、补交等现象再次发生。(3)针对党费登记表没有缴纳人签字,无党费收缴票据的问题,各支部完善了相关手续,并要求各支部严格按照进一步规范全镇基层党员党费收缴标准的文件执行。针对原安崖办事处机关党支部和第一书记2018年党费按季度收缴,没有干部工资基数的问题,镇财政所将便民中心所有干部的工资基数全部进行了核对,并要求便民中心严格按照党费收缴比例按月进行缴纳。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2、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

表现在:(1)党风廉政建设安排部署多,检查落实少。(2)开展组织生活会剖析问题不深刻,有些只有自我批评没有对其他同志的批评。

整改情况:(1)镇党委及时完善了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书,下发各支部,责任到人。成立督查考核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期的方式进行督查检查,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一季一奖惩。(2)2019年1月27日,分别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每个人深刻剖析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相互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起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党委书记对每一名副科领导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一对一形式的谈心谈话。

13、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严,聚焦主业不够问题。

表现在:镇纪委工作人员少,工作量大,有些案件是由新闻媒体关注或村民频繁上访后倒逼镇纪委办理,不能很好的履行监督责任。

整改情况:年初人事调整后,镇纪委及时配齐了班子成员,现有纪委书记1名,纪委副书记1名,纪委委员3名。今年镇纪委将加快信访举报线索的处置力度,主动寻找违法违纪线索,及时跟进执纪问责,坚决查处一批党员违纪案件,全面加强督查考核力度,扎实履行好镇纪委的监督责任。

14、关于村级重大事项议事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表现在:有些村组的项目实施会议记录不完整,民主决策不按程序进行,民主公开不及时,导致部分村出现虚支冒领,账外账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此问题,我镇召开了专题党委会议,研究制定制度:一是村组实施项目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民主决策按程序进行,民主公开及时,规范存档项目实施的会议记录等软件资料;二是财政所严格把关报账程序,坚决杜绝虚支冒领、账外账问题再次发生;三是镇督查组不定期开展检查,出现违纪问题坚决问责。

15、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表现在:镇政府财务管理不够严谨,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镇财政所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财务管理业务知识,修订完善了村财村用乡代管财务报账流程、财务收支审批制度、会计人员工作制度,对财务管理方面不够严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完善,进一步规范了财务报账程序。要求各村委会在镇农经站报账时,在原始票据上必须有经办人、村会计、监委主任、村主任、村书记签字盖章,按照驻村干部、挂片领导、分管领导、镇政府领导逐级签字后方可报账。各村委会按季度在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开。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大河塔镇党委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坚决把党的各项要求贯穿于大河塔镇改革发展工作全过程,不折不扣把区委的决策部署落深落实。

二是切实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两手抓、两手硬。抓好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着力提高班子领导水平和经营水平,解决好大河塔镇管党治党和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不断开创大河塔镇工作新局面。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党建工作监督检查、党务干部培养和党员教育管理力度,使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进一步研究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程序,着力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机制,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大河塔镇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政治、组织和思想保障。

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强化“两个责任”。

切实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提高镇党委、政府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以促进大河塔镇中心工作为目标,通过制度规范、监督检查、整改纠风,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责任,把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基层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问责,做到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与时俱进地推进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健全与大河塔镇改革发展和强化管控相适应的监督体系,堵塞制度性漏洞。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毫不松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作风建设一以贯之、步步深入。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大河塔镇党委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领导作用,严格标准、健全制度、规范程序,真正把对党忠诚、务实进取、德行兼备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加大干部培养交流力度,为干部成长发展提供良好平台,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成果激发大河塔镇发展新动能。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账销号,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对已作出部署的,强力推进,确保在限定时间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同时,把抓好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大河塔镇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着力构建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有效解决自身存在的管党治党不严、管理粗放等问题,真正做到以整改稳增长、促改革、强管控,建设富裕美丽文明和谐的大河塔。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12—3503008,

通讯地址:榆阳区大河塔人民政府,邮编:719000,电子邮箱:3210525407@qq.com

 

 

中共榆阳区大河塔镇委员会

2019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