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阳区补浪河乡委员会关于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5

分享:

 

2018年11月14日至12月2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补浪河乡进行了巡察,2019年4月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

(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研究部署针对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扶贫领域问题,乡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了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和推进整改工作,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扶贫领域存在的各类问题整在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有序开展。

(二)明确责任主体,细化整改措施。通过研究,制定了《补浪河乡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列出了问题整改责任清单,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目标,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三)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有序。研究制定了整改台账,坚持对账销号制度,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乡纪委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强化跟踪督办力度,例会动态通报、定期跟踪问效,确保整改有效推进。

二、坚持问题导向,有序推进整改

)贯彻落实扶贫工作决策部署方面

1.截止巡察时区级下达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通知13批次,乡党委安排部署6批次(会议记录),完成整改报告9批次。

1)乡党委安排部署问题整改6批次问题。

整改结果:已由分管副乡长负责,乡党政办、扶贫办配合,对党委会议未安排部署的7批次问题整改工作相关资料进行补充完善,与脱贫攻坚整改资料一并存档。

2)乡党委完成整改报告9批次问题。

整改结果:扶贫分管副乡长牵头,乡党政办、扶贫办配合,对整改报告缺失的4批次进行补充完善,与脱贫攻坚整改资料一并存档。

2.部分村贫困户室内外环境卫生较差。

整改结果:乡纪委书记已针对此问题约谈所在村党支部书记,要求党支部书记在严格做好贫困户遍访工作的同时,对贫困户室内外环境进行真抓实管。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全乡范围内同步开展贫困户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驻村干部负责督促检查,村组干部分工负责,每个人包抓一至两户贫困户室内外环境卫生,做好日常督促和清洁,确保贫困户室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二)各类督查中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1.部分村未按规定要求学习、认领问题,问题认领不全面,佐证材料缺项、无说服力、不切合实际,无问题整改台账、责任清单,整改的具体问题没有到户到人问题。

1)部分村未按规定要求学习、认领问题,问题认领不全面问题。

整改结果:乡党委组织了一次针对全乡13个村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回头看”,由人大主席任第一督查组组长,党委副书记任第二督查组组长,纪委书记任第三督查组长,于4月26日前,完成了督查工作,对未按规定要求学习的要求党支部重新组织学习,对问题认领不全面的要求重新认领问题并明确整改责任人,已于5月10日前整改到位。

2)佐证材料缺项、无说服力、不切合实际问题。

整改结果:4月24日,组织了一次针对各驻村干部、村会计的脱贫攻坚知识专项业务培训会,针对整改佐证资料收集进行专项辅导,确保乡村两级干部对整改佐证资料收集整理有思路、有方向,能全面收集整改佐证资料。

3)无问题整改台账、责任清单,整改的具体问题没有到户到人问题。

整改结果:乡级由乡扶贫办负责,对历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整改台账和责任清单进一步梳理归档。驻村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对村级历次反馈问题的整改台账和责任清单进行梳理归档,对缺失的会议记录进行弥补完善。对整改的具体问题进行综合研判,对近期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的具体表现形式到户到人。

2.个别村整改材料有雷同现象。

整改结果:驻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负责,2018年16次村级整改材料进行了再梳理,认真结合村情实际,坚决杜绝照抄照搬及套用他村现象,在第二季度工作督查中,对各村问题整改资料进行再次督导,发现问题的现场指正。

3.村级问题整改档案资料不规范,未按批次分类整理。

整改结果:4月24日组织了一次脱贫攻坚业务培训会,针对整改资料的归档整理进行辅导,各村全面完成了2018年以来历次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资料的分类归档,由乡党委指定专人进行督查。在第二季度脱贫攻坚工作督查中,指导各村对今年以来的问题整改进行分批整理。

(三)扶贫领域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方面

1.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到户项目验收后无公示,未按要求在项目验收合格公示10天后兑付资金。

1)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到户项目验收后无公示问题。

整改结果:严格按照区级脱贫攻坚项目实施管理办法,明确乡级脱贫攻坚项目在收到区级下达文件后公示10天,公示期满无异议后向村级下达正式文件,并要求村级公示3天以上,村级公示期满无异议后方可组织开展实施,实施验收完成后,在村级进行为期10天的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后兑付奖补资金。

2)未按要求在项目验收合格公示10天后兑付资金问题。

整改结果:在今年的扶贫项目实施验收过程中,严格落实公示制度。项目实施完成后严格按照公示标准,在村级公示10天,公示期满无异议后予以兑付奖补资金。对项目实施验收后未公示或公示不规范的村,将不予兑现资金,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动态调整方面

截止巡察时,村级档案资料中无乡级2018年贫困户脱贫批复,贫困户中无村级脱贫告知书。

整改结果:2018年,我乡脱贫户共计5户12人,全面按照《榆阳区2018年度脱贫退出和动态调整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按照民主评议、交叉检查、公示公告、抽样核查的程序进行,对乡村两级脱贫告知书缺失的,已由乡扶贫办与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对接,进村入户进行核实,确认后经乡党委同意,补齐了告知书。

(五)其他问题

1.部分村“一卡一簿”更新不及时。已落实的帮扶措施,“一卡一簿”未体现;帮扶责任人已调整,“一卡一簿”未更新。

整改结果:一是5月底分别对全乡帮扶责任人进行重新调整划分,以正式文件下达村级。二是全乡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完善和更新相关资料,重点就明白卡、纪实簿中内容进行全面更新。三是成立补浪河乡第一季度重点工作督查组和第二季度重点工作督查组,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对未及时更新相关内容和落实帮扶措施的要求马上整改,并严肃处理。

2.健康扶贫签约服务工作不规范。

整改结果:一是乡扶贫办与乡卫生院对接,逐户核对贫困户签约情况,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全覆盖,卫生院签约医生已对因病致贫、返贫人口上门面对面服务达2次。二是加强乡村一体化管理,乡卫生院为5个村卫生室配齐常用药品和一般急救药品,以及基本医疗设备。三是深入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利用多媒体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以上门服务、发放印刷资料、“大走访、送温暖”等方式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切实提高了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

3.内生动力工作开展效果不明显。“一约四会”未按规定要求每季度开展一次,章程操作性不强。

整改结果:一是改进宣传方式方法用好农村广播大喇叭、微信和智慧党建平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激发贫困人口脱贫的内生动力;二是强化对贫困户的正面引导与激励,大力表彰脱贫示范户的示范作用广泛宣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营造争先脱贫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完善“一约四会”“道德大讲堂”“红黑榜”等相关制度,“一约四会”每季度按要求开展,各村重新修订了具备可操作性的章程四是推行诚信榜发布制度,各村每季度发布一次,每半年开展一次诚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4.村级脱贫攻坚组织机构无驻村干部和帮扶专干。

整改结果:要求各村重新开会研究,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软弱涣散村将第一书记加入脱贫攻坚组织机构成员,其它村将驻村干部加入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进一步夯实驻村干部及第一书记帮扶职责。

5.驻村干部对扶贫业务知识掌握不全面。

整改结果:由分管副乡长负责,乡扶贫办具体落实,4月24日组织乡村两级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就脱贫攻坚档案资料整理、历次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再学习、再部署,全面提升和加强了驻村干部、村干部对各项扶贫政策的认识程度。

6.政策宣传力度不够。

整改结果:一是持续深入加强送政策、送技术工作,由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具体抓好落实,在每月入户时为贫困户讲解“八个一批”帮扶政策及中省市区的最新要求,确保贫困户对政策的知晓率,6月按照全区安排,对全部享受政策户入户张贴了政策清单和获得清单。二是持续加强全乡范围内的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定制宣传册及宣传牌,在乡村主干道路设置宣传牌,在遇集时节发放脱贫攻坚宣传册,组织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文艺演出,多措并举做好政策宣传。

三、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整改成效

下一步,乡党委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深化本次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成效,巩固整改落实工作成果,将脱贫攻坚工作抓常抓严抓实。

(一)定期研究,按时部署党委定期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中省市区脱贫攻坚最新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深入分析全脱贫攻坚工作存在实际问题,制定有效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在每周例会上,汇报上周各项扶贫工作完成情况,研究部署本周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按要求高质量完成。

(二)严格管理,强化考核。重新修订印发了《补浪河乡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方案》、《补浪河乡2019年脱贫攻坚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对乡村两级干部进行严格管理,将村干部薪酬与脱贫攻坚成效挂钩,将季度工作情况与年终成效考核挂钩,确保乡村两级干部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日常工作。

(三)扎实抓常,确保成效。全面加强对贫困户的动态监测和日常帮扶工作,进一步规范乡村户的脱贫攻坚档案资料整理。成立乡级脱贫攻坚工作督导组,每季度对全乡各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发现问题,现场指出,立行立改,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12-3415005,通讯地址:榆阳区补浪河乡人民政府,邮编:719000,电子邮箱:3277975324@qq.com

 

中共榆阳区补浪河乡委员会

                          2019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