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阳区工业商贸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5

分享:

 

20181116日至2018年1229日,区委第一、第四巡察组对原盐务局、原中小企业促进局进行了巡察,2019年4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区工业商贸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巡察工作的要求,切实担负起了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狠抓整改工作落实建立了长效机制一是提高认识,统一部署。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整改工作相关责任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整改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下设整改办公室,具体推进整改工作。二是细化任务,落实责任。迅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了巡察组反馈的12个具体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列出整改措施,制定了工作台账,明确责任股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间。三是加强督查,注重实效。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做到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对整改工作进行定期汇报、不定期督查,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建立整改落实长效机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方面

1.党组领导不够坚强有力,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四个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部分党员干部对“四个意识”认识不清或对其认识不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无培养积极分子计划,青年干部入党积极性不高。党费收缴不规范,2016、2017年度收缴明细册未见,2018年4、5、6月份党费收缴明细册无本人签名,有1名退休干部月工资为5315元,2018年1月起每月交党费按月工资的0.5%收取,有5名党员对自己所缴党费数额不清楚。

整改情况:1)按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制订了《工业商贸局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党组职责、组织原则、作风建设等内容,发挥了党组核心作用。结合新任命局党组成员,调整了党组成员工作分工,要求党组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强调了党组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2)组织机关全体干部以“党史”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党课学习,以红色基因激励青年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3)党组书记组织机关党支部党务工作人员学习了《党费工作手册》,对全体党员的党费重新进行了核算,并按月足额收缴党费。

4)党组书记组织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及《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引导机关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意识形态工作只有安排与总结,没有按区上要求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学习与研究的会议记录。三年来,盐务局未专题研究过意识形态工作,也没有制定实施细则和相关制度。

整改情况:1)党组成立后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成立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按照要求制定了《中共榆林市榆阳区工业商贸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旁听制度》,确定了2019年度每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并按时向区委宣传部报送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2)要求干部积极向榆阳报、榆阳清风以及榆阳宣传等官方媒体投递宣传工业商贸工作的稿件,提高工业商贸工作以及中小企业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充分发挥党组意识形态引领作用。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民主生活会开的不扎实,只有自我批评,没有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

整改情况:1)加强了对领导干部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的考核。

2)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党组书记在脱贫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带头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回避问题,不推卸责任,达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

3)制定了民主生活会制度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确保今后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不流于形式。

4.盐化工企业环保、生产安全督导工作没有具体的措施。对盐化工企业管理不到位,企业环保信息了解不全面,生产安全情况掌握不及时。

整改情况:研究制定了生产安全督导制度,适时掌握企业安全生产动态,对中盐等盐化工企业安全情况进行了抽查,并且要求企业每季度上报环保数据信息。

(二)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

5.党建工作抓的不实。一是“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三会一课”全程纪实手册中存在空页,学习笔记少,多为摘抄,心得体会有代抄代写现象,集体学习制度执行不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个人发言内容完全相同。二是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无记录。三是领导干部调研报告无具体时间,有雷同现象。四是“三项机制”未按半年一次评分。五是存在局务会代替党组会,党组会、局务会、支部会兼顾召开和支部大会不严肃、不规范的问题。六是2017年两次人事研究会议均违反“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七是不能结合盐业系统实际与党员自身实际进行学习、过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火药味”不浓,流于形式。八是2018年星级评定工作,未见相应评定资料,“三类五星”划分不规范。

整改情况:1)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对记录不全、不规范等情况,进行了整改,并落实专人负责“三会一课”纪实手册记录,确保纪实手册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2)统一制作了心得体会、发言材料书写纸,要求干部个人材料必须手写,党组书记带头手写了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和相关个人发言材料,并由支部书记审核,彻底杜绝了代抄代写等抄袭现象。

3)向机关党员干部发放了“党员学习笔记本”,其他干部发放了学习笔记本,要求所有干部在参与集体学习以及自学时都要认真记录学习笔记,由党支部书记对学习笔记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4)通过制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规范了民主评议党员的程序,并按照要求对民主评议党员进行记录。

5)要求领导干部书写调研报告的时候必须结合调研实际,保证调研报告质量,并在显著位置标明书写人姓名和时间。

6)按照单位实际修订了“三项机制”,制定了《榆林市榆阳区工业商贸局“三项机制”评分细化表》,按照“三项机制”规定半年对干部进行了考核打分,并在“三项机制”第六条“奖励激励”内容中明确将考核情况和年终奖金挂钩。

7)规范了局务会、党组会、党支部会议和支部大会,并将不同类别的会议分别记录在不同的会议记录中,杜绝了兼顾开会的现象。

8)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党组会议中坚决实行了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原则。

9)要求办公室在确定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时,要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明确会议主题和对照检查内容;要求党员干部结合业务实际进行对照检查,并要求党员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做了党员公开承诺。

10)支部书记根据榆区直工发〔2019〕14号文件,组织支部委员研究修订了《中共榆林市榆阳区工业商贸局机关支部委员会党员“三类五星”评定管理积分细则》,对骨干型、培养型及关爱型党员提出了50余条结合单位实际的加、减分细则,切实发挥了“三类五星”评定管理对党员的激励作用。

6.“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党组主体责任工作不实,党组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比较少。二是监督责任落实不严,区中小企业促进局对干部的考核考评有相关制度,但落实不到位,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1)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根据新任命党组成员,对党建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了调配,明确了职责分工。

2)按照季度在党组会议上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制定了《榆林市榆阳区工业商贸局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夯实了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要求。

3)进一步健全了考核考评制度,严格遵照执行,并在“三项机制”第四条“打分评判细化标准”及第六条“奖励激励”内容中明确将考勤考核情况和年终奖金挂钩。

7.“四风”建设不实。领导干部个人“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台账三年都相同。

整改情况: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抓早抓小抓经常,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崇尚纪律、遵守纪律、执行纪律,要求领导干部在各类整改中严格对照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并如实填写工作台账。

8.廉政学习不及时。“八项规定”案例未及时学习。

整改情况:1)机构改革完成后,第一次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就组织开展了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的专项整治工作,并按要求及时组织了廉政案例学习。

2)要求机关党支部每季度至少组织上1次廉政党课,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9.干部考勤制度执行不到位。有缺签漏签现象,事、病假大多没有请假条,现有假条上多数没有领导签字。2018年签到表与请假单不相符。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干部请销假管理办法,要求请假1日以内由分管领导签字同意,请假2日及2日以上由分管领导及主要领导签字同意,由办公室主任按时收取考勤表对考勤情况进行核查统计,对请假条领导未签字或未履行请假手续的一律以旷误论处,严格实行了“日签到月公示”的考勤办法;并在“三项机制”第四条“打分评判细化标准”及第六条“奖励激励”内容中明确将考勤情况和年终奖金挂钩。

10.部分副科级领导干部休假未在组织部备案。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干部管理的相关规定,执行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的请销假制度。

11.财务管理不规范。一是原始凭证审核不严。存在学习考察租车无合同,下乡租车无派车单,购物无明细清单,用完税证明报销费用等情况。二是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准支,分管领导签同意,未落实“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的规定。三是2016年度存在账表不符的问题,如收支表与支出明细表不相符、固定资产总账与明细账不相符。四是总账个别科目漏打印。五是年初有结余时,走支出不应直接冲减结余而应走相应的支出科目。六是凭证打印无目级科目。七是存在两三个记账凭证装订在一起的现象。八是财务报表未按月或季装订。九是差旅费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1)机构改革后单位与租车公司签订了用车合同,要求干部下乡用车前向办公室提交经分管领导签字的租车派出单,并填写下乡工作登记表。

2)严格原始凭证审核,对签字不全的原始凭证坚决不予列支,规范了采购与报销程序。

3)机构改革后严格执行“双审联签”制度,落实了“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的规定,由财务分管领导签“准支”,单位负责人签“同意”。

4)2016年账表不符因打印不全面,现由于系统升级无法再次打印,要求财务工作人员进一步熟悉财务系统,并在相关工作中注意报表、科目以及凭证的漏打漏订问题。

5)要求财务工作人员对年初结余资金支出严格执行财务处理相关规定,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6)要求相关人员补齐了缺少的租车合同、下乡租车派车单以及购物明细清单,针对完税证明报销费用的情况作了详细说明。并要求财务人员对现有两三个记账凭证装订在一起以及财务报表未按月或季装订的现象进行了整改,将相关记账凭证以及财务报表严格按照类别、月或季度进行了重新装订,并在财务工作中保持足够的耐心与细心,长期坚持分类别、分时间装订。

7)严格按照榆区办字﹝2014﹞96号和榆区办字﹝2016﹞29号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报销的管理办法,结合具体出差对应的文件,进行差旅费用报销。

(三)上级巡视整改方面

12.对上级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有待加强。对问题的整改还是就事论事,不能结合实际查找问题,部分整改问题没有找准症结、深挖根源、举一反三。

整改情况:第一时间召开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措施、步骤和方案,从源头上挖掘存在问题,细化落实了整改举措,明确整改时限及整改责任人,对于个性问题专人负责限期整改销号,对共性问题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大整顿,并按照整改台账逐一进行了整改销号,形成了长效机制。

、下一步打算

虽然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仍坚持落实区委巡察组的要求,做好后续整改工作,构建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成效推动全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一是突出从严管党治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严格按照《党章》党规要求,加强对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管理和教育,确保全局各级党组织机构健全、制度落实、活动经常,作用发挥明显。二是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三是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在整改问题的同时,注重从制度上研究解决问题,认真查找深层原因,全面完善管理制度,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12-3525128,通讯地址:榆林大道166号榆阳区人民政府5503室,邮编:719000,电子邮箱:736520870@qq.com。

 

                            榆阳区工业商贸局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