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三大纪律,八项规定”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8

分享:

    革命战争时,我军确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为做好群众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这项优良传统一直沿用至今。在反腐倡廉工作进入深水区的当下,如何保证党政机关风清气正,保证我们党领导中国走向富裕、繁荣。我认为,就是要结合当前实际,重新阐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赋予时代内涵,并坚持贯彻落实。

    “三大纪律”中的第一条是“一切行动听指挥”。在新时期,作为基层来说,就是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服从上级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掘内生动力。让上级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使党风廉政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作为联系群众基层工作者,时刻要保持头脑清醒。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一切工作以提升人民福祉为前提。坚决杜绝滥用手中职权,对群众吃拿卡要。我们党起源于人民,工作也一定要回归于人民。古人云,“恶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基层工作者是面向群众的第一线人员,自身的形象关乎着党的形象,关乎着政府的形象。一旦出现贪占便宜和收受财物的现象,对于党的事业和形象,以及公信力,都是一种极大的损害。

    “一切缴获要归公”。在当今时代,我认为应变为“一切公物忌侵占”。公共财产属于全体人民共有,任何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公物的行为,都应受到严惩,决不能姑息。

    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是对工作的规范,不仅有助于改进党风政风,也有助于从源头上遏制腐败。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厉行勤俭节约,以身作则,勇于接受监督,才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长远工作,从细节出发,从关键着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对基层工作来说是一种推动,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是一种考验,对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更是一种促进。

    作为基层工作者而言,时刻把“三大纪律、八项规定”放在心头,并付诸实际,是我们工作的基础,更是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基础。(张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