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晋剧《焦裕禄》观后感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5

分享:

    10月18日下午,在榆林市一中弘艺楼内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大型廉政警示教育现代晋剧《焦裕禄》落下了帷幕。台上的晋剧结束了,可它所代表的精神却久久萦绕在我的心头,并将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指引我前行。

   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听取兰考县和河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曾将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三股劲: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习总书记的全新解释使焦裕禄精神焕发出新的活力。观看了晋剧《焦裕禄》,感触良多,使我更加深刻领会了焦裕禄精神实质。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对群众的亲劲,彰显人民立场。晋剧《焦裕禄》第一场发生在漫天风雪中的兰考火车站,新来的县委书记焦裕禄不同意围堵要扒火车外出讨饭的群众,并亲自给群众们送水送粮票。人民的疾苦深深地刺痛了焦裕禄的心,他发誓要带领兰考人民根除“三害”、发展生产。第一次剧情冲突,就凸显出焦裕禄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激昂的唱腔刚落,大家就报以热烈的掌声。焦裕禄同志对困难群众的关心爱护不仅打动了在座的全体观众,也让我想起了我局在扶贫工作上做过的不懈努力。2017年11月21日成立了由我局牵头的榆阳区社会扶贫组,我局及时组织各成员单位召开了工作会议,根据我区贫困村实际情况出台了一系列帮扶贫困村的暖心举措:筛选梳理出经济效益较好的94户企业结对帮扶我区80个贫困村,做到贫困村全覆盖帮扶;落实了社会扶贫组各成员单位、帮扶企业、所在乡镇的责任人和联络人,并建立了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交流信息平台,真正下足了绣花功夫搭建起了政府、企业与贫困村共建共享的脱贫大框架;临近春节时组织帮扶企业对贫困户进行慰问,各企业慰问资金累计达71万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还将围绕我区率先实现稳定精准脱贫、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时刻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试金石,把群众的笑脸作为价值标尺,把与群众同甘苦作为自觉追求。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抓工作的韧劲,展现优良作风。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焦裕禄同志的优良作风不仅体现在面对“三害”肆虐他那“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坚定誓言,更体现在他坚信“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农户进行走访、蹲点调研,对所有的风口、沙丘和河渠逐个丈量、编号、绘图,闯出了治理“三害”的新天地。焦裕禄同志抓工作的那股韧劲,不仅感动和教育了群众,更为我们这些后来者提供了学习践行的绝佳样板。2013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了“钉钉子精神”: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近年来,我区能化工业发展突飞猛进,推动地方经济迅速发展壮大,与此相对应的是我区轻工产业却在经历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旺盛期后,受市场环境及企业自身缺乏创新、产品无法对接市场需求、管理简单粗放、人才紧缺等问题的影响,发展明显滞后。针对我区轻重工业比例失衡、“一煤独大”的工业现状,我局深入各企业积极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出台优化产业结构的调整办法,按照“能化重工业反哺轻工业,轻工业助推能化重工业协调发展”的整体工作思路,以中小企业为主体,以民营资本为纽带,围绕能源化工产业,不断延伸发展轻工产业链,整合现有轻工企业,尽快启动多业态轻工产业园建设,大力培育传统轻工企业再创业、助力轻工产业再腾飞。这张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蓝图,正是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沉下身子、练就了过硬作风才绘出来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将继续力戒浮躁、摒弃功利,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苦干实干、久久为功。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干事业的拼劲,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总开关”,当上级决定派焦裕禄同志到条件十分艰苦的兰考工作时,他说“我是个共产党员,只要党需要,我就要克服一切困难尽力完成”,焦裕禄同志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天天都在拼,终身都在拼,用一个个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我局的党建工作中也曾出现过党员年龄偏大知识老化、政治理论学习不主动等问题,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两点:一是对学习兴趣不浓,重工作,轻学习;二是缺乏上进心,以完成本职工作为目标。对此我局也通过加强学习、建立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积极选调培养年轻干部、组织党务干部到机关党建工作开展较好的市区考察学习等方法狠抓党建工作,自觉把个人的命运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抛却自我、登高远眺、升华境界。

    今天,我们正走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道路上,新时代我们更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实事求是地为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拼尽全力。我作为榆阳区的工业人要做焦裕禄精神的践行者,像焦裕禄那样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干好榆阳区的“工业跨越”,讲好榆阳区的“工业故事”。(区工业经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