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8

分享:

           

 伟大的时代必然产生伟大的变革,必然孕育伟大的时代精神。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不仅创造了丰厚的物质财富,也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铸就了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改革开放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体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品格,是改革开放铸就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1、改革开放精神是一种伟大的革命精神

  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把改革同革命联系在一起。他强调:“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在一定范围内也发生了某种程度的革命性变革。”他还提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正是在革命精神的鼓舞下,我们以“真理标准大讨论”为开端,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摆脱了思想桎梏,人们的思想日益解放,观念不断更新,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竞相迸发,整个社会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我们从根本上改变了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开辟了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使中国发生了革命性变革;我们把改革开放作为一项全面系统工程,从而引起了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工作方式和精神状态的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改进党执政的方式,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不仅影响了中国,而且影响了世界。

  面向未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继续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必须以伟大的革命精神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我们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韧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我们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2、改革开放精神是一种伟大的创新精神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中华民族是具有伟大创新精神的民族,以伟大创造能力著称于世。“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对中华民族创新精神的最好写照。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创新的政党。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大胆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创新问题。我们党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创新型国家;推动军事战略创新;建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以改革释放创新活力,加快建立健全国家创新体系,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培养创新思维、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能力,建立创新团队;建立健全鼓励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体制机制;等等。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要求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愿景出发,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并把创新放在新发展理念的首位,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40年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国有企业改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以及经济领域、政治领域、文化领域、社会领域、生态文明领域、党的建设和国防军队建设领域的改革,都始终与创新相伴。正是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推动我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实践永无止境,创新不能停顿。面向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日益严峻的现实挑战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历史任务,必须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换,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以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和开放提升,不断破解新的难题,化解新的风险,激发新的活力,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3、改革开放精神是一种伟大的开放包容精神

  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进程,就是中国人民敞开胸襟、拥抱世界,与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历程。改革开放突破了旧有的封闭意识,铸就了伟大的开放包容精神。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主动选择通过对外开放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成功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我们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超过4万亿美元,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达到1.9万亿美元,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秉持开放包容精神,尊重世界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把世界多样性和各国差异性转化为发展活力和动力;我们秉持开放包容精神,虚心倾听世界的声音,积极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展经验,共享发展资源,推进区域合作和国际合作;我们秉持开放包容精神,坚持和而不同的思想,尊重和保护文明多样性,积极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力主不同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让各个文明都绽放出自己的光彩;我们秉持开放包容精神,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义出发,坚决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反对国与国之间任何形式的对抗,主张国与国平等相待、互谅互让,通过协商解决共同面对的问题,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的改革开放越成功,对世界就越有利。一个改革开放的中国让世界更加充满生机活力。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面向未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必须继续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为我国创造良好国际环境、开拓广阔发展空间;我们必须继续秉持开放包容精神,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4、改革开放精神是一种伟大的拼搏精神

  改革开放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没有成功的经验可借鉴,特别是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搞改革开放,更是需要以无畏的拼搏开辟一条新路。1992年,邓小平同志曾明确指出,“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

  回望历史,中国人民拥有伟大梦想,更拥有为实现伟大梦想而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伟大精神。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历史昭示我们,没有不畏艰辛、顽强拼搏的精神,就难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难以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

  总结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中国人民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推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践经验启示我们,成就是拼搏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中国人民秉承顽强拼搏的改革开放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一定能够劈波斩浪驶向光辉的彼岸。

  面向未来,新时代改革开放有着光明的前景,也面临各种艰难险阻。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关头勇者胜,这正是考验我们意志和能力的时候。唯有大胆试、大胆闯、全力拼、踏实干,迸发出改革开放精神的无穷力量,才能闯关夺隘、劈波斩浪,才能突破思想观念上的障碍,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执笔:秦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