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渡北归》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4

分享:

  作者:岳南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编辑推荐

  全景再现20世纪中国学术大师命运变迁的史诗巨著,记叙抗战年代学人的艰苦卓绝,再现国难当头大师的风骨典范。历史纪实文学名家岳南呕心力作,耗费十余年心血,三下江南与西南边陲实地采访与考察,并远赴台湾清华大学,亲自重走抗战中大师内迁路,搜阅整理近千万字珍贵史料及亲历者口述资料,全面描述了20世纪大师群体命运的剧烈变迁。

  内容简介

  《南渡北归》,分为《南渡》《北归》《离别》三部。讲述的是上个世纪大批知识分子冒着抗战的炮火由中原迁往西南之地,而后再回归中原的故事。整部作品的时间跨度近一个世纪,所涉人物囊括了二十世纪人文科学领域的大部分大师级人物,如蔡元培、王国维、梁启超、梅贻琦、陈寅恪、钱锺书等。作品对这些知识分子群体命运作了细致的探查与披露,对各种因缘际会、爱恨情仇进行了有理有据的释解,读来令人心胸豁然开朗,又不胜唏嘘、扼腕浩叹。

  《南渡北归:南渡》是《南渡北归》第一部,描述了抗战爆发前后,中国知识分子和民族精英的生活,以及从敌占区流亡西南的故事。时间从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始,继之平津沦陷,北大、清华、南开等大学南渡西迁,先长沙后昆明、蒙自办学的岁月,同时涉及中央研究院史语所、同济大学、中国营造学社在抗战烽火中艰难跋涉的历程。突出地描写了蔡元培、胡适、陈寅恪、傅斯年、梁思成、李济、林徽因、金岳霖、梅贻琦、冯友兰等大知识分子的生活、学术、精神与情操,搜罗宏富,规模宏大,意旨宏远,堪称中国知识分子抗战时期的群雕。

  《南渡北归:北归》是《南渡北归》第二部,着重描述了抗战胜利前后,流亡西南的知识分子的学术追求、思想变化与不同的人生遭际,时间跨度约为抗战中后期,至1948年末国民政府抢运国宝与“抢救学人”计划,连同选举首届中央研究院院士为止。突出地再现了董作宾、李约瑟、童第周、陶孟和、沈性仁、梁思永、蒋梦麟、闻一多、刘文典、罗庸、郑天挺、吴晗等中外知识分子,在民族危亡的艰难岁月里,颠沛流离,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对知识分子群体于时代大潮中的分化与演变,做了深入细致的探究与揭示。

  《南渡北归:离别》是《南渡北归》第三部,描述了流亡西南的知识分子,在回归久违的故土家园之后,因战争爆发,不得不忍痛离别,遥天相望,以及在海峡两岸不同的生活和社会环境中所遭遇的命运剧变。除述及迁往台湾的朱家骅、胡适、梅贻琦、傅斯年、李济、董作宾、石璋如、蒋梦麟、叶公超等几位大师级人物外,着重描述了留在大陆的梁思成、梁思永、林徽因、陈寅恪、吴金鼎、曾昭抡、曾昭燏、陈梦家、穆旦、向达、叶企孙、饶毓泰、吴宓、钱锺书等知识分子群体,不同的理想追求与爱恨情仇。令读者扼腕浩叹的同时,更可以“在史中求史识”,有所受益。

  作者简介

  岳南,原名岳玉明,山东诸城人,1962年生,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北京师范大学鲁迅文学院研究生班。历任宣传干事、编辑、台湾清华大学驻校作家等。著有《风雪定陵》《复活的军团》等考古纪实文学作品十二部,有英、日、韩、法、德文出版,海外发行达百万余册。另有《陈寅恪与傅斯年》等传记作品十余部。

  目录

  《南渡北归1:南渡(增订版)》

  序章 烽火照京都

  第一章 往事再回首

  慌乱大逃亡

  别了,北总布胡同三号

  大师云集清华园

  梁启超与李济的友谊

  第二章 英雄辈出的时代

  波滚浪涌的北大校园

  从北大到柏林

  狭路相逢

  第三章 通往历史隧道的深处

  四巨头聚会

  从殷墟到龙山

  人类星光闪耀时

  胡适在摇摆中前行

  第四章 流亡岁月

  战争催生的中央博物院

  华北沦陷

  炸弹落到梁家

  清溪阁醉别

  第五章 弦诵在山城

  遥遥长路,到联合大学

  跑警报的日子

  观音殿、尼姑庵的学者们

  九州遍洒黎元血

  第六章 又成别离

  小酒馆奇遇

  胡福林神秘出走

  挺起中国人的脊梁

  滇川道上的行旅

  第七章 陶孟和逼上“梁山”

  与毛泽东北大结缘

  自立山头的甘苦

  何处觅安居

  第八章 扬子江头的来客

  庙堂之困

  梅贻琦在李庄

  一场特殊的考试

  第九章 似水流年

  人生若只如初见

  林徽因与冰心成为仇敌

  老金千里走单骑

  第十章 大爱无言

  状元府走出的才子

  梁思永患病之因

  在困境中突围

  第十一章 归去来兮

  李济的哀伤

  吴金鼎与城子崖遗址

  考古界两只学术大鼎

  第十二章 三只新生代“海龟”

  一代才女曾昭燏

  伦敦大学的中国学生

  发掘彭山汉墓

  第十三章 三千里地山河

  三百年来一大师

  天涯涕泪一身遥

  由长沙到蒙自

  第十四章 南渡自应思往事

  对花还忆去年人

  北归端恐待来生

  别了,蒙自

  第十五章 国破花开溅泪流

  炸弹下的书生们

  鸡犬飞升送逝波

  残剩河山行旅倦

  ……

  《南渡北归2:北归(增订版)》

  《南渡北归3:离别(增订版)》

  相关评论

  《南渡北归》有丰富的文史价值。那个时代的大师了不起,令人敬仰。——诺贝尔奖得主莫言

  这个书很不错,写了那么多人,那么多事,注释那么多,不容易。我经历了那个时代,但有好多事不知道,看了这部书之后才知道。比如书中说的饶毓泰、叶企孙,他们都是我那个时候的老师。在西南联大大三的时候,热学是跟叶企孙念的,光学是跟饶毓泰念的。岳南做了一件了不起的工作,值得称赞。——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