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4

分享:

  作者:彼得·弗兰科潘;陆大鹏 译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编辑推荐

  《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是牛津大学历史教授彼得·弗兰科潘的著作。作者用散文一般的笔法将张骞通西域、亚历山大东征、罗马帝国崛起、波斯帝国辉煌、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斗争、十字军东征、成吉思汗西征、美洲大发现、明代《金瓶梅》的出现、王阳明心学的繁盛、美国独立、克里米亚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美苏冷战、中东战争、阿富汗战争、塔利班、911恐怖袭击、伊拉克战争、一带一路等人类历史上几乎所有的绚烂故事全都串联在一起,为我们带来了《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这部包罗万象的史诗级巨著。

  内容简介

  两千年来,丝绸之路始终主宰着人类文明的进程。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帝王、军队、商人、学者、僧侣、奴隶,往来在这条道路上,创造并传递着财富、智慧、宗教、艺术、战争、疾病和灾难。

  丝绸之路让中国的丝绸和文明风靡世界;罗马和波斯在路边缔造了各自的帝国;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沿着丝绸之路迅速崛起并传遍世界,融汇出耶路撒冷三千年的历史;成吉思汗的蒙古铁蹄一路向西,在带来杀戮的同时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融;大英帝国通过搜刮丝绸之路上的财富,铸就了日不落的辉煌;希特勒为了丝绸之路上的资源,将世界推入了战争和屠杀的深渊。时至今日,丝绸之路上的难民与恐怖主义ISIS,依然是欧洲与美国挥之不去的梦魇。

  丝绸之路的历史就是一部浓缩的世界史,丝绸之路就是人类文明耀眼的舞台。它不仅主宰了人类的过去,更将决定世界的未来。翻开这部包罗万象的史诗巨著,“一带一路”倡议将变得一目了然。

  作者简介

  彼得·弗兰科潘,英国知名历史学家,牛津大学历史教授,伍斯特学院高级研究员,牛津大学拜占庭研究中心主任,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访问学者,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特别顾问。因他擅长跳出欧洲历史角度来剖析当代世界格局,而广受世界主流历史学界的关注。

  目录

  前言

  中文版序言

  第一章 丝绸之路的诞生

  第二章 宗教之路

  第三章 基督之路

  第四章 变革之路

  第五章 和睦之路

  第六章 皮毛之路

  第七章 奴隶之路

  第八章 天堂之路

  第九章 铁蹄之路

  第十章 重生之路

  第十一章 黄金之路

  第十二章 白银之路

  第十三章 西欧之路

  第十四章 帝国之路

  第十五章 危机之路

  第十六章 战争之路

  第十七章 黑金之路

  第十八章 妥协之路

  第十九章 小麦之路

  第二十章 纳粹之路

  第二十一章 冷战之路

  第二十二章 美国之路

  第二十三章 争霸之路

  第二十四章 中东之路

  第二十五章 伊战之路

  结语 新丝绸之路

  尾注

  致谢

  译后记

  相关评论

  一部包罗万象的史诗巨著,作者以丝绸之路为主线,突破以往“欧洲中心”的视角,以全新角度、“多线程史观”观察和描述人类的历史,展现了被近现代以来的历史叙事有意无意间遮蔽、忽略、歪曲的历史风光。——新浪2016年度十大好书颁奖词。

  该书有助于我们更清晰地理解丝绸之路上纷繁复杂的利益纠纷和遍地荆棘,而这正是当前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亟待强化的现实课题。——《21世纪经济报》年度十大好书颁奖词

  令人惊心动魄,又爱不释手。——《每日电讯报》,年度历史书目

  弗兰科潘用精美睿智的语言,演绎了一部聚焦东方的世界史。——《经济学人》

  史诗性的研究——一部涵盖面惊人并雄心勃勃的作品。——《新政治家》

  一本构思大胆并涵盖面很宽的书。——《独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