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学习心得体会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5

分享:

浙江大学学习心得体会

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  白 莹

 

5月29日至6月5日,参加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榆阳区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培训班,通过为期一周的学习,感慨万千,收获颇丰。总体来说,这是一次高质量的培训。我归纳为“3高1巧”:学校知名度高。这次培训学习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举办,浙大2018年全国综合类大学排名第三,被英国著名学者誉为东方的剑桥,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是1999年中组部、教育部批准的首批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2006年时任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参加了中心举办的“中国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授课老师水平高。专业课老师6位中有4位是浙江省纪委原领导干部,办案经验丰富,特别是李洁老师(原浙江省纪委副秘书长、杭培中心教授),句句“干货”。公共课老师2位,知识渊博,妙语连珠,思维活跃,让人脑洞大开;大家学习热情高。连续两天早中晚9小时连轴转,都没有人旷课,大多数人用了两个笔记本(尽管不厚),不少人写的中性笔都换芯了,属历届学员之中比较少见的情况,大家学习热情得到老师和班主任的肯定。可见大家非常珍惜委领导为我们提供的这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课程安排巧妙。专业课与公共课相结合,课堂活动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现结合工作实际,将学习体会分享如下:

一、重在思想

专业课中,倪海平(原浙江省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老师讲调查取证的切入点时讲到,一案涉及多人的,如果有疑心病比较重的人,那么办案人员就利用这类型人的猜忌心比较重的特点,来做局,通过暗示不断地给被谈话人制造错觉,使他开口。李洁老师讲办案的谋略与谈话技巧中也讲到“攻心为上”的谋略。《监察法》及《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规定,执纪监督监察工作遵循“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可见,审查调查的本质就是思想工作,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宽严相济,思想工作做通了,审查调查安全有保障了,案件也有突破口了,党员干部也挽救了,一举多得。

二、善于创新

         实地考察中,拱墅区纪委监委的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给我留下了独特的印象——工作创新。拱墅区案管室利用电脑做了一个单机版的审批系统,将监督执纪监察过程中使用的所有审批程序和文书表格纳入其中,审查调查人员进入系统后选择处置方式、采取的措施,就可以找到对应的表格,然后进行填写、审批,使审查调查工作更加便捷、高效。据案管室主任讲,这项工作在全国称得上是首创。激励我们在工作中也要敢于开拓创新。去年,榆阳区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流程图等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探索和做法受到了市纪委的肯定,并在第4期监督执纪工作快讯中推广。今年,我们通过学习《党章》、《宪法》、《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法律法规,参考山西省、陕西省、离石区、柳林县、榆林市纪委监委的相关制度,多次与市纪委监委案管室、区委办、区政府办、区组织部、区编办、区财政局国资所请教沟通,最终,在委领导的悉心指导下,结合榆阳区实际,制定出《榆林市榆阳区纪委区监委机关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4个1”配套制度。

三、换位思考

    公共课上,林峰(可口可乐资深培训师,浙大客座教授)老师讲的中国式团队服从领导的六大原则:1、领导绝对不会有错;2、如果发现领导有错一定是我看错;3、如果我没有看错,一定是因为我的错,才害领导犯错;4、如果是领导自己的错,只要他不认错一定是我的错;5、如果领导不认错,我还坚持他有错,那就是我大错特错;6、总之领导绝对不会有错,这句话绝对不会错。这些话虽然有些夸张,也许还有失偏颇,但通过林老师另外一个角度的讲解和剖析,给我最大的启示就是遇到问题要换位思考,领导不一定事事都是正确的,但他看问题的角度和高度与下属是不同的,用林峰老师的话来说,领导的思维是跳跃式的,是用前瞻性的眼光站在全局的角度考虑问题。联系到工作中,我们案管室好比“审查调查工作”的“办公室”,案管室事务比较琐碎繁杂,和各室部的业务往来也比较多,特别是信息查询非常频繁,案管系统软件确实比较强大,包括了从问题线索的处置、初核、立案、审理、到移送司法各个阶段的案件基本要素和文书等,但目前为止它满足不了我们所有的需求,比如:查询的要素在案管系统中根本没有、不全,或者我们的干部因为忙于棘手的事务,没有第一时间为你查询,出现以上情况的时候希望大家能换位思考,多包容我们工作中的不足,多提行之有效的工作建议,互相理解,互相沟通。

四、爱岗敬业

       李洁老师引用她自己查办过的原杭州市副市长许迈永案讲课,比起案件本身,我更关注调查组办案时的一个细节。据李老师讲,当时成立调查组,她任组长,组成人员也很少,时间紧任务重,她只能要求调查组的人员在案件没有取得重大突破时不许回家,组里还有一名女同志,爱人在外地上班,家中有一个孩子,平时由她独自照顾,她现在办案回不了家,孩子就没人照顾。那天谈话一直谈到半夜两点取得突破,这位女同志才回家,她的孩子半夜两点多才吃晚饭!李老师说她觉得很内疚,我听后觉得很感动!由衷佩服李老师和那位女同志的敬业精神!这也让我想到了我身边的同事,监察体制改革后,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审查调查室、审理室等经常加班加点,对工作全力以赴。以我们科室的两位同事为例:上班时间负责为各个室部查询案件信息,办理各种案件审批手续,指导乡镇报送案件,与其他单位协调对接等(内、外的组织协调占用了大部分上班时间),只有利用午休、下班才有整块的时间来整理资料和完成本职工作;每月统计报送加班加点,一天内一次分办百余条问题线索加班加点,起草规章制度加班加点,配合省、市纪委工作加班加点,应付突击检查加班加点...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默默奉献,从无怨言,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值得我去学习,对案管工作的付出值得我来感谢!

此次培训学习虽然已经结束,但它带给我们的启示和影响才刚刚开始;课间的学习结束了,工作中的学习开始了;书本中的学习结束了,实践中的探索开始了。学以致用才是真正的学会,我们用学到的知识提升我们的思想觉悟、专业素养、履职能力。学无止境,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