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业务培训心得体会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5

分享:

浙江大学业务培训心得体会

第一审查调查室主任   周吉

 

根据区纪委统一安排,5月27日至6月3日,我们一行30人到浙江大学参加了“榆阳区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培训班”的学习。在各方面工作都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区纪委专门拿出时间,专题安排,专人组织这次培训学习,让人更觉弥足珍贵。能够到浙大学习,无论是上学期间还是参加工作以来,都是我一直向往的幸事。浙江大学有着一百多年的辉煌历史,是中国人自己创办的新式高等学府之一,浙江大学是全国著名的高等学府,在国际上拥有较高的知名度,素有“东方剑桥”之美称,不仅具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而且拥有一流的办学条件和雄厚的师资力量,能够来到浙大学习,能够沐浴在清爽的夏风中,徜徉在浙大知识的海洋里,我们一行人都十分的兴奋与激动。在这里,我们将与先贤为伴,在这里,我们将与知识为伍。

这次到浙江大学学习,短暂的几天接触,已让我感受到了浙江大学浓郁的人文气息,感受到了曾经令我向往的一流知识殿堂的文化气质,感受到了学校对课程安排的良苦用心。每个老师的讲课,风格各异,严谨认真,林晓讲师的《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见解独到,原浙江省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倪海平的《调查取证的技能与技巧》分析深刻独到,浙江省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陈灿主任的《派驻监督工作探索与实践》分析问题尖锐犀利,林峰教授的《领导力和领导艺术》风趣幽默,杭州市委党校胡序杭教授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解读认识到位、分析透彻生动明了,中纪委杭州培训中心黄克招主任的《纪检监察新部署新要求》分析深刻、原浙江省纪委常委杨夏柏的《以国家监察法为遵循,深化监察改革》解读到位、这些都让我增长了知识,增加了见识,理清了思路,对提升我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极大的帮助,特别专门为我们这次专题培训量身定制的《办案谋略与谈话技巧》讲座,原浙江省纪委副秘书长、中纪委杭州培训教授李洁于百忙中抽时间亲自主讲职务犯罪中办案谋略与谈话技巧,内容翔实,很有借鉴性,对问题的分析深刻有教训、有收获、有案例,经验介绍也不保留,对我的工作很有现实指导性,无论是从思维方式还是工作方法上,都有很多“新鲜的果实”值得我学习吸收。特别是培训专门安排到拱墅区纪委参观学习,让人感受到这里的社会管理创新经验思路清晰,效果明显。

培训时间虽然短暂,但这次能够到名城进名校听名师讲课,我个人感觉收获还是非常大的,不仅拓展更新了业务内外的知识结合业务实际,这些都让我增长了知识,增加了见识,理清了思路,对提升我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有极大帮助的,在浙江大学培训的学习已经结束,但留给我的是求学的卓越精神,教育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孜孜不倦的学习,点点滴滴的落实,勤勤恳恳的工作,精益求精的作风要求自己。在学习培训中,我也反复问自己:为什么人家能够做得到?为什么人家能够想得到?为什么我们做不到?我们常常说自己与发达地区有差距,但如何改变落后现状,如何应对快速发展,是值得深思的!我们要想改变现状,首先要抓学习,毛主席说过,“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学不到”每一个来此学习的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带头学习,努力学终身学,用理论知识提高素质,用文化知识树造形象,用团结智慧凝聚力量,要开拓进取,要敢于创新。从学习到实践,再到实践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中找差距,在学习中找问题,在学习中找方法,在学习中找突破,才能不断推动我们后发赶超,实现跨越。二是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兢兢业业追求卓越成绩。要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件小事,做精做好,就像完成自己一份心爱的作品一样。只有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做出卓越。三是敢于创新,敢于大胆开拓。如果我们的工作仅局限于按部就班,无法兼顾“双赢”“多赢”的更大发展,那我们将仍然落后。思维要改变,态度要端正,工作要努力,事业要发展,只要我们立足于当前和长远,立足于实际与发展,立足于信心和努力,我们的跨越发展就一定会尽早实现。在这次培训中,讲师教授们的创新性思维,让我深受启迪与教益。

通过这次培训,我对“突破”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一是个人能力要有突破。纪检监察干部不能“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要善于跳出纪检工作看纪检工作,注重各方面知识的储备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在“学思践悟”中不断突破个人能力边界。这次培训《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与《领导力和领导艺术》等课程,都让我广开视野、茅塞顿开,跳出纪检监察看纪检监察,收到了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能力大提升的效果。二是工作水平要有突破。工作水平的突破取决于思维的拓展和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三是工作效果要有突破。工作效果的好坏要看我们的工作视野和谋划工作的格局。这次培训,中纪委杭州培训中心黄克招主任的剖析了当前纪检监察工作中的新部署,新要求,为我们准确把握工作方向提供了指引。黄克招主任的分析,更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下,党中央提出“标本兼治”的要求,并不意味着反腐败拐点的出现,也不意味着反腐败斗争节奏放缓,而是要求我们更加注重两手发力、系统治理,在工作效果上取得更大突破。

在浙大短短四天的学习时间里,讲师教授们的精彩讲授使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求学之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将我们引进了全新知识领域,在全新的知识领域里不断去探索、去学习,更需要将学习中掌握的知识和得到的启发指导于工作、运用于生活。通过此次培训,我们学到了许多纪检监察工作相关知识、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更准确地把握了纪检监察工作方针、政策和要求,更深刻地了解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浙大“求是创新”校训为标准,不断学习,不断探索,在案件核查过程中,从案件线索的分析、筛选,核查方案的制定,突破口的选择,到办案谋略,谈话技巧,谈话笔录的制作等程序和环节,紧紧相连,环环相扣。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研究办案策略和方法,才能掌握办案工作的主动权,提高办案本领,才能在办案中有所作为,抓得准、办得好,才能确保办案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并感受到新形势下反腐败工作任重道远,为进一步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需要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自身素质,只有不断地学习充实,才能不断的创新进步,为纪检监察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