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王兴宁署名文章:适应新时代新要求 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2

分享: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这是中央纪委着眼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彰显了中央纪委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坚定决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突出战略谋划、精准抓好落实,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突出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政治监督是根本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牢把握自身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的职责定位,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当好表率。

    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机关实际、结合职能职责、结合正在做的事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高政治觉悟,自觉对标对表,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守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信念,保持政治定力,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抓铁有痕的决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要围绕中心大局,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做到巡视巡察定位政治体检、监督检查聚焦政治效果、审查调查严查政治纪律、案件审理突出政治视角。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强化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营商环境等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要增强斗争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在实践中砥砺品格、锻炼意志、积累经验,练就政治慧眼,勇于挺身而出、勇于斗争亮剑,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坚决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的团结统一等言行作斗争,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民主集中制等突出问题,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注重素质培养,强化能力支撑

    党的十九大修订的党章对纪委的职能职责、工作内容等作了重大拓展和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对监委的职责权限、运行程序等作了重大改革和创新。全面履行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能,迫切需要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能力再造。必须立足主责主业,坚持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在思想观念、方法手段、工作流程等方面与时俱进,切实解决本领不足、能力恐慌等问题,全面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

    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补齐短板。主动适应职责任务拓展、履职手段丰富、工作要求提高等新考验新挑战,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聚焦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提高政治意识和做到依纪依法,拓宽学习领域,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在增强能力素养上求突破。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教育培训,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本领。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积极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建设,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务虚研究和主要领导同志定期讲党课等制度,营造崇尚学习研究、学以致用的浓厚氛围。

    要深化全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坚持整体部署、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全员覆盖,健全大培训工作机制,实现多层级、全覆盖、高质量培训效果。加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视巡察等业务学习教育,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专业思维、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的培育。坚持系统培训和精准滴灌相结合,重点抓好纪法培训、技能培训、安全培训、信息化培训,增强专业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执纪执法能力。

    要坚持双施双守,打造专业队伍。增强法治思维、程序意识,统筹运用纪法“两把尺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提高依纪依法工作本领。找准职责定位,健全制度机制,在线索办理、审查调查、证据收集等环节严格按规定权限、规则和程序开展工作,提升运用政策理论、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精准处理、思想政治工作等能力,成为纪法皆通的“全科医生”,确保党纪国法“双剑合璧”。

    深化改革引领,激发队伍活力

    坚持稳中求进,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惩恶的预期,在此基础上强化“进”的措施,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要优化组织结构,强化贯通协同。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发挥双重领导和合署办公体制优势,做实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分类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统一领导和管理,赋予派驻机构相应监察职能,建立定期会商、情况通报、联合监督执纪等机制,完善重要事项报告、廉洁风险反馈、制发建议书等制度。探索监察权向省属企事业单位延伸措施,形成党政机关和省管国有企业、金融企业、高等学校等四大监督板块,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

    要完善考评考核,鼓励干事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用活用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最大限度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坚持实事求是、全面考核,调整完善纪检监察工作考核指标体系,突出监督首要职责,坚决克服过于注重办案数量、忽视办案质量等问题,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正向激励,真情关爱干部、真心支持干部,鼓励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勇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

    要树立鲜明导向,公正选人用人。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政治合格作为选人用人首要标准,强化对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考察。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叫响“干部只管专心干事,组织负责搭建平台”,重点关注政治过硬、立场坚定、坚持原则、担当作为的干部,对任劳任怨、踏实肯干的干部倍加关爱,让实干有成绩者有舞台、得重用。把纪检监察干部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培养使用大盘子,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轮岗交流力度,逐步优化干部结构,大力选拔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增强队伍的生机活力。

    严管厚爱结合,严明纪律作风

    纪检监察干部如果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必然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影响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也会毁掉党中央精心设计的自我监督体制。必须坚持监督严之又严、标准高之又高,以相当的清醒度和意志力,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恒心,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督促其在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上作表率,在守规守纪守法上作表率,在严格家风家教上作表率。

    要健全内控机制,筑牢监督堤防。认真执行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区分不同层级纪检监察干部的权力特点和主要风险点,加强研判、把握规律,强化自我监督,坚决防范被“围猎”。突出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好关键事、管在关键时,通过加强领导、业务指导、专项检查等,前置防线、严守底线,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要突出人文关怀,有效疏导减压。纪检监察干部责任大、奉献多,容易被人诬告陷害、打击报复,甚至家属子女安全也会受到威胁。要对纪检监察干部真情关怀、真心爱护、真诚帮助,经常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帮助其自我调节、排解压力,养成豁达心态和坚韧品质。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要经常性与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准确掌握干部所思所盼、所困所惑,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同时,关心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生活,合情合规地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解除后顾之忧,使其全身心投入纪检监察事业。

    要敢于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坚持严惩这一手一刻不松、半步不退,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必查必核、不护犊子,对跑风漏气、滥用职权、以信谋私、以案谋私的果断查处、坚决清除。运用相关典型案例,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抓好以案促改工作,汲取深刻教训,用制度严格规范约束纪检监察干部行为,对不适合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决调离,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严防“灯下黑”,切实维护队伍的纯洁性,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王兴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