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积极探索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 的长效机制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2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对新时代正风反腐提出了的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为深入贯彻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精神,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近年来,我区坚持惩治和预防相结合,治标与治本同步推进,积极探索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严肃整治,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

    一是严格规范信访工作。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上半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322件次,同比增长121%,其中来信114件次,来访78件次,来电9次。结合辛耀峰、胡志强案“以案促改”工作,认真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对2018年以来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清理,实现信访举报件“零暂存”。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件管理(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受理的问题线索和上级纪委交办的要结果信访件,及时处置、规范管理、按期回复。

    二是加大审查调查力度。严格执行“两委会”定期研究案件、常委委员包片和全员办案等制度。对委机关各室部、派驻各系统纪检监察组和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执纪审查工作实行定期通报督促;对下转案件不按期回复的,及时发函督办;对执纪审查不力的及时约谈相关负责人和包抓领导,有力推动审查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上半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07件,其中初核302件,谈话函询5件,立案177件,结案158件,党纪、政务处分人数169人。

    三是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围绕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充分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实践运用“四种形态”,推进腐败问题标本兼治。上半年,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置37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通过提醒、诫免谈话等措施208人次,占54.9%,运用第二种形态轻处分148人次,占39.1%,第三种形态重处分10人次,占2.6%,第四种形态处置13人次,占比3.4%。

    扎紧笼子,构建不能腐的有效机制

    近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创新推出《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行“三个五”工作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夯实了各级党委、纪委的职责任务,切实增强了落实“两个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有效提升了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水平。

     一是明确五项内容,有效解决干什么的问题。《意见》从三个层面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进行了细化分解。其中“第一个五”就是按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要求,明确了主体责、监督责任各五项重点内容。主体责任的五项重点内容着眼于组织领导和以上率下,具体为:领导责任、教育责任、正风肃纪责任、检查考核责任、示范带头责任;“监督责任”五项重点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这一主责主业,具体内容为:协助责任、监督责任、执纪责任、问责责任、队伍建设责任。

    二是以五项措施夯实责任,有效解决怎么干的问题。五项措施是“三个五”工作法中的第二个“五”,是指采取签字背书、制定清单、述职述廉、公开公示、定期报告五项措施,进一步细化任务、夯实责任,着力解决落实“两个责任”怎么干的问题。

    三是用五项机制倒逼落实,有效解决干不好怎么办的问题。五项机制是“三个五”工作法的第三个“五”,是指建立组织领导、全程纪实、监督检查、考核评比、责任追究五项机制,倒逼各级党委、纪委全面落实责任,从制度机制上解决如何干好的问题。

    “三个五”工作法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从三个层面狠抓 “两个责任”的落实。五项内容是基础,明确了任务,厘清了党委、纪委的职责,有利于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五项措施是抓手,抓住了落实“两个责任”的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便于执行和操作;五项机制是保障,从制度机制上解决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奖惩严明,用好问责“利器”,倒逼“两个责任”落实。目前,我区已经按照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思路,将“三个五”工作法延伸到农村、社区等各级基层党组织,成为榆阳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创新和有益探索。

    固本培元,构建不想腐的保障机制

    创新干部廉政教育模式,在榆阳清风网建立网络教育平台,将全区1800多名科级领导干部纳入学习考核范围,要求每年学分不得低于85学分,由网信中心定期对干部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本着“便于利用”的原则,充分利用区委党校既有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又有方便党员干部参观学习的便利条件,在区委党校建成“榆阳区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将参观教育基地聆听讲解作为一堂培训课进行设置,要求凡在区委党校培训的各级干部必须在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建成开放三年来,累计有市区各级各部门50多批次,近8000人次参观学习,营造了遵规守纪、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的大学校、大课堂。加强党章党规、法律法规学习教育,专门印发学习宣传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宣传《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贯彻执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加大党风廉政教育力度,要求区纪委班子成员在党校的每次培训班上,讲党风廉政相关课程,同时,扩大培训范围,把村监委会主任纳入培训对象,使党规党纪教育向基层延伸。(榆阳区纪委监委)